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追古看今,习近平谈中乌“三路”

发稿时间:2016-06-23 10:4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不知抓饭你吃过没有?用酥嫩鲜美的羊肉与胡萝卜、洋葱等共同焖制而成,色香味俱全,以手抓食,别有一番风味。那你又是否知道抓饭是哪个国家的“国饭”呢?哈哈,是乌兹别克斯坦(以下简称乌),就是咱们国家主席习近平近日跨欧亚大陆,访古老挚友之行的第三站。在乌,基本每个家庭都有专门制作抓饭的厚厚的铁锅:孩子出生、女儿出嫁、父母大寿等等,还有各种纪念活动和重要场合,都离不开抓饭,可见,他们对此有多钟情。不过咱们今天可不是说抓饭的,快回到正题来,一起看看习近平到乌首先做了啥。

  6月21日,习近平主席抵达乌兹别克斯坦南部古城布哈拉,开始对这个中亚国家进行国事访问,并在乌的《人民言论报》和“扎洪”通讯社网站发表了题为《谱写中乌友好新华章》的署名文章。这是习近平时隔三年再次访乌,文章怎么说的?话不多说,请往下翻。

  古丝绸之路——千百年的友谊,丝丝相连。习近平指出,中乌两国人民勤劳勇敢、诚实守诺、重情重义,对家国天下有着相似的理解。2000多年前,古老的丝绸之路将中乌两国和两国人民连接在一起。千百年来,中国同乌兹别克斯坦保持密切联系,形成相互交好的优良传统,为今天中乌睦邻友好关系打下了坚实基础。建交24年来,中乌关系经受住时间和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保持健康稳定发展势头。乌地处中亚的地理中心,古丝绸之路横穿而过,是著名的“丝绸之路”古国。千百年来,不同文明在此交汇、碰撞,形成了它独特而略显神秘的文化色彩,吸引各地游客前来探索,感受当年商旅不绝于途、驼铃不绝于耳的盛世繁华。中乌也早在两千多年前就在这条古丝绸之路上相识、相知、相连。而在1991年底乌宣布独立后,1992年1月初,中乌便发表建交联合公报,中国成为最早承认乌并与之建交的国家之一。中乌两国人民在维护独立、主权与保护国家利益上的坚持大同小异,在对和平稳定的国际关系与互惠互利的国际合作的追求上如出一辙。中乌友好关系具有悠久的历史积淀、相似的人文情怀,发展的互补性和契合点很多,所以能共同携手、从容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局势。真诚的朋友无需赘言,中乌双边关系已呈稳定发展之势,尽管都面临着各种挑战,但两国的战略目标是一致的。“相视无言默相惜”,中乌合作定能共同应对时间的检验和挑战,共同防范和化解各种风险。正如乌总统卡里莫夫所说,“乌钦佩中国的战略远见,支持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做中国坚定的合作伙伴。”同样,对于所有友好邦邻,中国也将一视同仁,真诚相望、真情相守。

  “一带一路”——更广阔的天空,面面俱到。习近平强调,中乌是平等互利、安危与共、合作共赢的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当前,实现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是中乌两国人民孜孜以求的梦想。中乌加强全面合作顺应历史潮流,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我们要增强政治互信、加大相互支持。我们要做好共建“一带一路”这篇大文章,在互利共赢基础上开辟更广阔合作空间。我们要精心打造中乌民心相通工程,通过深化文化、教育、旅游、考古、地方合作提升中乌作为丝绸之路古国的自豪感和自信心。我们要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安全观,深化中乌执法安全合作。我们要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战略协作,深化在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等多边舞台上的协调和配合。希望中乌共同发展繁荣之路越走越宽、越走越顺。相信在实现各自国家发展振兴的征途上,中乌两国一定能够携手同行,谱写中乌友好新华章。中乌都是发展中国家,在追求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上具有相通性。中乌合作是历史的必然,是两国人民的共同选择。自建交以来,中乌关系进入加速模式,政治互信、经济互利、文明互鉴的合作新格局全面形成。构筑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具有良好愿望和坚实基础。而“一带一路”正是实现这一良好愿望的支撑。我国已连续三年成为乌第二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投资来源国,中乌合作潜力正在不断地被挖掘出来,中乌务实合作在“一带一路”上,更要加强落实。建设民心工程,才能展现历史自信;坚持正确安全观,深化执法安全合作,坚决维护国际和平、稳定与安全的,共同打击“三股势力”,共同反对和制止一切国际犯罪活动,才能有效维护共同的国家利益;加强国际战略协作,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积极的能动作用,才能维护区域和平发展环境。

  未来之路——更拔高的合作,多多造福。习近平指出,我这次在乌兹别克斯坦的另一项重要日程是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塔什干峰会。今年是上海合作组织成立15周年,本次峰会对总结上海合作组织发展经验、规划未来合作方向具有重要意义。乌兹别克斯坦作为上海合作组织轮值主席国,为推动组织各领域合作取得实际成果作出了积极贡献。中方愿同乌方及其他成员国一道努力,以塔什干峰会为新起点,全面提高合作水平,使上海合作组织更好造福地区和各国人民。习近平此行,还有重要的看点,就是参加上海合作组织塔什干峰会。据乌外交部副部长纳塞罗夫所言,“各国元首将在上合组织框架内就当前迫切的地区和国际问题交换意见,讨论加强中亚地区稳定和安全,扩大上合组织与其他国际组织和国家的沟通和联系,深化与观察员国、对话伙伴国间的切实合作。”可见,总结过去十五年,开辟规划上合组织未来之路,守护组织内成员国的重大利益和关切,更深层次地提高合作水平,同“一带一路”一样,由己及他,更好地加强地区战略格局的稳定、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进程,对周边地区乃至整个国际局势都有很大的利处,都会为两国人民及周边地区的国家造福多多。由此可见,在国际风云变幻之际,这次峰会意义重大。中乌当会做出特殊贡献。

  习近平引乌之谚语说:“只有结满果实的大树才会引人注意。”而中乌早从古丝绸之路就开始播种,深交至今,硕果累累,未来还将迎来不尽的丰收。哪天,当你吃上抓饭,会不会想起咱们这个丝绸路上的老朋友呢?(学习大军)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