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这一举动,习近平唤醒国人

发稿时间:2016-06-19 15:2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当地时间17日下午,刚抵达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的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第一场活动就是前往中国驻南联盟被炸使馆旧址,凭吊在使馆被炸事件中英勇牺牲的邵云环、许杏虎和朱颖3位烈士。塞尔维亚高层“倾巢而出”,总统尼科利奇、议长戈伊科维奇、总理武契奇率全体内阁成员参加凭吊活动。中塞两国元首强调,中塞两国深厚传统友谊和特殊友好感情是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必将世代相传。中塞双方将携手努力,共促发展、共谋和平。电视画面中的肃穆、肃立,献花、默哀镜头,场景感人!两国元首同时参加三位烈士的凭吊仪式,这在国际外交场合极为罕见。17年过去了,习近平作为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在异国他乡凭吊烈士,这应是17年来的首次。

  1999年5月7日,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悍然对南联盟进行轰炸,用导弹野蛮袭击了我国驻南联盟大使馆,造成正在使馆中工作的我三名记者不幸牺牲,同时炸伤数十人,使馆馆舍严重损毁。一股“17年前的气”,一股祖国好大家才会好、祖国强大家才能安的理念,一股爱国主义、国际主义情愫随着习近平凭吊烈士呼之欲出、油然而生。中国发展到现在,不仅经济实力、军事实力与日上升,而且文化影响力也在不断扩大。2016年6月17日,习近平主席同尼科利奇总统在贝尔格莱德共同出席中国文化中心奠基仪式,象征着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在塞尔维亚落地生根。中国没有忘记那些牺牲的烈士,习近平带去的文化力量将永远坚守在异乡,他们会代表国人陪伴着那些英勇的忠魂。中国文化内敛,注重以德服人,所以针对17年前北约轰炸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事件,我们现在还是坚持用理性去看待,我们现在的外交政策是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主张“刚柔并济”,我们走的是和平发展道路,谋的是中国和全球的和平发展,尽的是负责任的大国之责。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打胜了多少场战争,一般不出手,出手不一般。打仗,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从不怕。中国不轻易言战,是深知战争的道理。中国不轻易出手,是因为泱泱大国的分量。出拳轻不过瘾,出拳重打死人。多少强国因轻开战端导致衰落,多少弱国甘为棋子而导致亡国。中国共产党人和我们的领袖人物有大智慧。我们治理好党、国家、军队,壮大好智力、实力、魅力,实现民族团结、民富国强、社会清新,国家地位提升了,国际话语权扩大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展现了,才能真正保护好我们的人民,维护好周边环境,实现好世界的和平。中国当今时代就是一艘巨轮,推动正义不断前行,并且还在这过程当中诉说着什么叫“铁骨铮铮”,让广大发展中国家看到公平正义力量定会取得最后的胜利。习近平的凭吊,是坚守正义的凭吊,是充满自信的凭吊,是高举和平的凭吊,也是发出重大信号的凭吊。烈士的鲜血不会白流,也不能白流。17年前烈士的鲜血,让我们仿佛看到近代以来多少能人志士为民族振兴而流的鲜血,让我们依稀看到新中国的成立是由多少烈士的鲜血凝结而成。烈士的鲜血是金,是哲,是醒,是药。爱国主义宝贵如金!爱国主义治病如药,我们要时常有哲理般思考,如酒醉时时常来用!

  1999年5月7日,邵云环、许杏虎和朱颖三名记者牺牲了。如果不是习近平这次去塞尔维亚凭吊这些烈士,恐怕很多人早已忘记了这三位烈士的名字,尤其年轻一代。没有人会相信美国是“误炸”,大家都懂的。那时我们还在念小学,老师说:“可能要打战了,中国人忍不下这口气,公然轰炸我们大使馆。”最后战争没发生,但美国此举激起了中国人民的抗议,从那个时候开始,我们就明白对付霸权主义的最有效方式就是强大自己。如今的北约在国际舞台上还是在刷存在感,它的途径依旧是军事途径,只是在国际的舞台上,靠以前的那种冷战思维,早已有些黯然失色。他们没有看到恐怖主义的根源和世界的真正危险、危机是什么?依靠军事起家来横征暴敛,和依靠发展本国经济来带动世界各国共同发展,具有天壤之别。这就是中国稳步发展,进而为世界和平发展做贡献的原因。中国走的是和平发展之道。就在不久前北约又“出兵”东欧,媒体给予其评价是“刷存在感”。一个军事联盟团体在国际舞台需要靠“刷存在感”来显现自己,表明北约诸国已经自顾不暇了。有的大国在中国沿海妄图纠集新“八国联军”,恐吓中国。告诉你,有习近平在,有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在,有已经站起来的中国人民在,收起你的企图心吧!请回家看好自已的家门吧!

  中国不断强大,不断推进和平发展大业,坚持的是发展共赢,理性克制。“我们克制,我们还要同时强大自己。”这是战胜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方法。我们想定位如今的国际舞台为——大国际,只有这种定位符合多极化的国际格局。北约之所以淡去光芒,正是因为受霸权主义压迫的新兴国家正强大起来、觉醒起来,世界人民逐渐明白这世界动荡和不太平的根源。

  2016年6月17日,当塞尔维亚礼兵抬花圈前行,习近平和尼科利奇缓步行至纪念碑前驻足时,我们感同身受,这是“迟来的凭吊”。花圈缎带上写着“深切缅怀邵云环、许杏虎、朱颖烈士”。此行去凭吊烈士,习近平代表全体中国人民发出了坚强的声音。这次凭吊,我们觉得是在彰显中国人的自信心,是在表明欺凌、压榨别国没有什么好下场,是在证明维护二战国际秩序和成果的坚定性,是在展示世界正义力量的团结,是在说明共同发展、珍惜和平的宝贵。

  中国文化不提倡“有仇报仇”,却有“男儿当自强”的脊梁。虽然我们发展了,但是我们也面临着许多矛盾和困难,这是发展中的困难,是可以被克服的困难,这些也容易被别有企图的西方势力利用成攻击的“靶子”。我们的国人当中还有一些人甘愿做“间谍”,有的还泄露党和国家的机密,有的在大是大非面前还不能独立思考。习近平时隔17后去凭吊这些烈士,意味深长。仿佛在告诉那些牺牲的烈士:“祖国没有忘记你们。”也在告诉我们的国人:“起来吧!国家正在逐步走向富强!”也在警告敌对势力,中国人民不怕流血牺牲,敢在中国头上动土,无数中国人民会用自已的鲜血和生命,捍卫自己的重大利益和世界和平。我们年轻一代,应该通过习近平的凭吊,记住那可爱的烈士们!中华民族不容易,中国今日不简单!爱党,我们才有主心骨,爱国,我们才有好家庭,爱民,我们才有好力量。

  学习大军感佩习近平,他的凭吊举动,让年轻一代明白许多,唤醒的是国人;也感受到塞尔维亚人民的英勇义气。塞尔维亚,我们记住你!(学习大军)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