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劝学,习近平有一套办法

发稿时间:2016-06-17 08:1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华民族自古崇尚学习。我们的文化始祖孔子倡导要以学习为乐:“学而时习之,不亦乐乎?”西汉文学家刘向倡导要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壮而好学,如日中之光;老而好学,如秉烛之明。”身处科技日新月异、知识转瞬即旧的新世纪,学习对一个人有多重要?看完以下研究数据,相信你会有很强的紧迫感和危机感:18世纪以前,知识更新速度为90年左右翻一番;20世纪90年代以来,知识更新加速到3至5年翻一番。近50年来,人类社会创造的知识比过去3000年的总和还要多!因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埃德加?富尔先生预言:未来的文盲,不再是不识字的人,而是没有学会怎样学习的人。你是否通过低头看手机来阅读“快餐文化”或快速浏览网页来获取“知识养分”?自古信奉“腹有诗书气自华”的中国人似乎变得不爱阅读。据统计,2014年国人年均阅读纸质图书是4.56本,远低于发达国家的阅读量。日本的阅读量约9本,韩国约11本,美国约7本,法国约12本。身处知识经济时代,唯有保持终身学习的习惯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

  2013年3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暨201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专门作了题为《依靠学习走向未来》的重要讲话,指出:“全党同志一定要善于学习、善于重新学习,要有本领不够的危机感,以时不我待的精神,一刻不停地增强本领。只有全党本领不断增强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才能梦想成真。”学习是习近平的最大爱好,虽然工作日理万机,但他仍能持之以恒地坚持读书学习,学习已经成为他独特的习惯。对于学习,他有着十分精彩的论述。在党的十八大提出建设学习型社会的时代背景下,让我们一起去学习习近平的“劝学篇”。

  为何学。习近平在《依靠学习走向未来》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本领不是天生的,是要通过学习和实践来获得的。当今时代,知识更新周期大大缩短,各种新知识、新情况、新事物层出不穷。在农耕时代,一个人读几年书,就可以用一辈子;在工业经济时代,一个人读十几年书,才够用一辈子;到了知识经济时代,一个人必须学习一辈子,才能跟上时代前进的脚步。如果我们不努力提高各方面的知识素养,不自觉学习各种科学文化知识,不主动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眼界和视野,那就难以增强本领,也就没有办法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你如果自视“有文化”,停留在过去的知识和技能储备上睡大觉,等待你的终将是被抛之于飞速向前的时代列车外,茫然四顾找不到自己的未来。

  学什么。习近平指出:“我们正在从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伟大而波澜壮阔的,是前人没有做过的。因此,我们的学习应该是全面的、系统的、富有探索精神的,既要抓住学习重点,也要注意拓展学习领域;既要向书本学习,也要向实践学习;既要向人民群众学习,向专家学者学习,也要向国外有益经验学习。学习有理论知识的学习,也有实践知识的学习。”这是一份涵盖全面的学习总纲,并列出了具体学习“目录”:“首先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这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领,也是领导干部必须普遍掌握的工作制胜的看家本领。”“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这是领导干部开展工作要做的基本准备,也是很重要的政治素养。”“各级领导干部还要认真学习党史、国史,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领导干部也要学习,以学益智,以学修身。”“总体而言,领导干部应当学习多方面的知识,包括经济、法律、科技、文化、管理、国际和信息网络等方面的知识。”“还要注意学习正确认识客观事物、做好领导工作所必须具有的辩证思维、战略思维、全局思维、创新思维等方面的知识和经验。”看完习近平对领导干部列出如此众多的“学习书目”,你是否觉得领导干部不好当,要学的东西竟然如此庞杂?其实,作为普通的我们,也需要向领导干部“靠拢”。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乃是培养世界观和方法论;学习政策法规乃是获知“国情”;学习历史乃是获得启迪;学习各方面知识乃是提升综合素养;学习辩证思维等多方面知识和经验乃是提高解决问题能力。你看,这些知识和能力,我们也需要学习吧?

  怎么学。对此,习近平有一段精彩的文学式论述:“我国著名学者王国维论述过治学的三种境界。第一种境界是‘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第二种境界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第三种境界是‘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我看,领导干部读书学习也应该有这三种境界:首先,要有‘望尽天涯路’那样志存高远的追求,有耐得住“昨夜西风凋碧树’的清冷和‘独上高楼’的寂寞,静下心来通读苦读;其次,要勤奋努力,刻苦钻研,舍得付出,百折不挠,下真功夫、苦功夫、细功夫,即使是‘衣带渐宽’也“终不悔’,‘人憔悴’也心甘情愿;再次,要坚持独立思考,学用结合,学有所悟,用有所得,要在学习和实践中‘众里寻他千百度’,最终‘蓦然回首’,在‘灯火阑珊处’领悟真谛。这三种境界启示我们,读书不仅要有明确的目标、有不移的恒心,还要提高读书效率和质量,讲求读书方法和技巧,在爱读书、勤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中提高思想水平、解决实际问题、实现自我超越。”古人说“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学习需以勤苦方能见效。但习近平把刻苦的学习之路化于唯美的方法中,这可值得我们每个人都去尝试哦。

  习近平说:“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我们的干部要上进,我们的党要上进,我们的国家要上进,我们的民族要上进,就必须大兴学习之风,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坚持实践、实践、再实践。”古人说“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足践之。”朋友们,领导们,让我们响应习近平的号召,行动起来!汇聚成学习大军,一起去开创泱泱学习大国吧。(学习大军)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