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习近平“四字箴言”加码中德合作

发稿时间:2016-06-14 13:4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说起西方政坛的“铁娘子”,除了撒切尔夫人之外,最出名的莫过于德国总理默克尔。大伙儿熟悉她,不仅仅缘于她是欧洲大国领导人,更缘于她看重发展与中国的关系,频繁“串门”,是中国的西方“好朋友”。这不就在6月12日,默克尔领着相当“半个内阁”的访问团队,带着“第四轮中德政府磋商”的重要任务,开启了她任内的第9次访华之旅。6月1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见了默克尔总理,双方就一系列重要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中德两国自1972年建交以来,当前双边关系开创历史最好水平。习近平指出:“经过建交40多年来的共同努力,中德关系已经进入十分成熟的发展阶段,务实合作达到很高水平。在高起点上深入推进中德合作,需要双方携手前行。”新起点上,中德该如何携手合作,习近平对默克尔推心置腹。

  一要“把好方向”。习近平指出:“双方要把好方向,拉紧互信纽带。要把握合作主流,相向而行,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和关切,确保中德关系不偏离健康发展轨道。”众所周知,选定方向至关重要,方向错误,南辕北辙;方向正确,成功在望。对于大国外交而言,最大的方向就是两国关系的战略大方向,最大的政治就是双方的互信。中国与德国虽分处亚欧大陆两端,相隔千万里远,却是东西方两大文明杰出代表,并均视彼此为重要伙伴。2010年两国将双边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2014年又确立了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中德要把好“全方位战略伙伴”这一战略大方向,就得加强沟通,密切交往,以不断增强的高层互信、政治互信、战略互信、民间互信来为两国前进和发展增添源源不断的动力。中德还得凝聚合作共识,用不断升级的务实合作来打造两国利益共同体。同时中德还需增强认同,相互尊重、相互支持,并自觉维护彼此在领土、主权等涉及核心利益和重大问题上的立场、权益。特别是不人云亦云,不跟风、不随舞,有主见,自觉维护中德双方的互信基础。习近平曾把发展中德关系比作“驾驶一辆汽车”,这样看来,把好方向,走对车道,充实燃料,注意保养,中德关系这辆车就会跑得快、开得稳,驶向光明的未来。

  二要“登高望远”。习近平指出:“双方要登高望远,拓宽合作视野。要加强外交和安全领域战略沟通,创新和丰富在国际事务中的合作模式,鼓励和支持两国企业开展三方合作。两国政府已为‘中国制造2025’同德国‘工业4.0’对接搭建了平台,要引导和鼓励两国企业实现项目落地。希望德国及欧盟客观看待竞合关系,妥善解决中欧贸易纠纷,如期履行《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议定书》第15条义务,促进中欧经贸关系健康发展。”合作是中德关系的助推器。作为全球两大贸易国和两大经济体,中德携手合作,可以发出造福世界的声音。中国智慧和德国智慧的结合,可以影响不同类型的国家,造福的是中欧和世界。两国务必要以广阔胸怀、全球视野,来拓展合作的广度深度。一方面,需要看到中德可以展开合作的领域很广。中德两国在世界影响力举足轻重,在经济治理、安全领域等国际事务中有很多合作机会,特别是在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方面很有潜力。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得到广泛认可,亚投行等机制投入运作,中德在共同推动亚洲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迎来更为广阔的合作前景。另一方面,要积极推动战略对接。目前两国最炙手可热的创新合作就是中国制造2025和德国工业4.0。“工业4.0”是德国政府提出的一个高科技战略计划,旨在提升制造业的智能化水平,“中国制造2025”是我国政府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这两个战略合作不断深化,对中德两国制造业的发展乃至国民经济发展都意义重大。另外还要注意消解经贸分歧,绝不允许任何抵制中国,有碍中欧贸易健康发展的行为存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第15条明确规定,世贸组织成员应于2016年12月11目终止在对华反倾销调查中使用“替代国”做法。这是世贸组织所有成员都该且须遵守的国际条约义务。作为世贸组织重要成员的欧盟,必须讲信守法,遵守承诺。友谊都是建立在尊重、信任、互助、包容的基础上,对于德国而言,在钢铁产能、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等中欧敏感分歧上理性对待,无疑能为中德合作大局加分,为中德友谊牢固根基。中国发出的是公平正义之声。中欧的合作为世界治理多级化、民主化产生重大影响,也符合世界潮流。只有登高望远,才能观好天下。

  三要“顺势而为”。习近平指出:“双方要顺势而为,夯实民意基础。中方支持深化两国在教育、签证便利化、航权安排、传统中医药等领域合作。”中德交往是东西方两大文明的交流互鉴,是两个伟大民族间的相亲相近,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中国在德留学生成为德国最大外国留学生群体;中德两国高校和科研部门建立了500多对合作伙伴;两国间拥有70多对友好城市……这一连串数据就是两国人文交流的有力例证。加强教育、旅游、地方、医疗合作,密切民间交往特别是青年交流,给两国民众带来实惠,这就是两国最大的民意基础,中德两国没有理由不顺势而为。中德两国没有根本的厉害冲突,民众相亲具有广泛基础,加把劲,中德合作关系定会驶上快车道。

  四要“共同推动”。会见中,习近平还强调说:“作为二十国集团‘三驾马车’成员,德方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筹备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双方应共同推动二十国集团制定创新增长蓝图,为世界经济增长指明方向。共同推动各方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维护国际市场稳定。共同就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促进贸易投资等拿出具体行动。德国将主办明年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希望双方一道努力,推动今明两年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取得丰硕成果。”中国、德国同为G20成员,又分别是今明两年G20的东道主,这再次加重了中德两国责无旁贷、义不容辞的国际责任与道义。那么,中德就要如习近平所说的那样去“因势而动”,应时而动,乘势而上,在G20机制下,发挥经济大国作用,为全球经济治理出谋献策,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凝心聚力,合力推动世界经济复苏与市场稳定,共同促进可持续发展,共同维护世界的和平与繁荣。

  英雄所见略同,中德两国也是惺惺相惜的。一贯主张中德务实合作的默克尔对习近平的看法显露极大认同与赞赏,对此一一响应:“双方应该努力增进互信,加紧落实德国‘工业4.0’同‘中国制造2025’对接合作,继续深化在经贸、金融、创新、开拓第三方市场、防灾减灾能力建设、签证便利化等领域合作。德方重视履行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第15条义务。德国欢迎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重要作用,愿同中方就国际地区热点问题加强沟通协调。德方愿同中方密切合作,办好今明两年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

  2013年9月与默克尔会面时,习近平借用了“牛顿力学三定律”阐释对中德关系发展,牢牢把握合作“惯性”、通过务实合作提升“加速度”、减少两国关系发展的“反作用力”等精辟论述令人记忆深刻。而今再见时,习近平则运用了多个充满中国智慧的“四字箴言”把脉中德关系,为中德合作加足了马力。中德只要坚定一心,“携手前行”,中德合作的车轮必定越转越快、越转越好。(学习大军)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