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习近平指示,切莫搞“个人领地”

发稿时间:2016-06-12 16:0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古语有云,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古人尚且知道要成为国之有用之才,必要克己复礼,以周遭的事物来约束、警醒自己。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中提到:“党内绝不允许搞团团伙伙、结党营私、拉帮结派,搞了就是违反政治纪律……有的人只要是他工作过的地方,都利用手中的权力‘正正规规’地搞团团伙伙,全要搞成他自己的领地,到处插手人事安排,关照自己小圈子里的人,结果他们就成了一根绳上的蚂蚱。”作为一方领导,更是要以党纪为镜,以群众为镜,从而做到防微杜渐,从源头上杜绝在自己工作的地方搞“个人领地”。

  新年伊始,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摘登了首次公开发表的《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该书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其中许多论述是第一次公开发表。现在,请跟随学习大军的脚步,看看咱们总书记都说了啥。

  一曰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

  习近平在2015年1月13日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指出,党内规矩有的有明文规定,有的没有,但作为一个党的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应该懂的。不懂的话,那就不具备当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的觉悟和水平。没有明文规定一定要报的事项,报还是不报,关键看党的观念强不强、党性强不强。领导干部违纪往往是从破坏规矩开始的。规矩不能立起来、严起来,很多问题就会慢慢产生出来。很多事实都证明了这一点。讲规矩是对党员、干部党性的重要考验,是对党员、干部对党忠诚度的重要检验。虽然“十二五”规划现已完美收官,但中国走向强国之路依旧面临着艰巨的任务与困难。当前,我们党面临的形势更加复杂,肩负的任务更加艰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比以往任何时候显得更为重要和紧迫。党纪,是检验干部的试金石。从严治党,关键是要严明党纪,用严格的党规党纪管党治党建设党。严明党纪,正是习近平一再强调的重中之重,由此可见习近平对党建高度的政治觉悟。

  二曰严明党的纪律,首要的就是严明政治纪律

  习近平在在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强调,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如果有了自己的私利,那就什么事情都能干出来。党内不能存在形形色色的政治利益集团,也不能存在党内同党外相互勾结、权钱交易的政治利益集团。党中央坚定不移反对腐败,就是要防范和清除这种非法利益关系对党内政治生活的影响,恢复党的良好政治生态,而这项工作做得越早、越坚决、越彻底就越好。在现阶段的新形势下,我们党承担的历史使命重大,党的建设任务加大。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重要基础。守纪律、讲规矩是对广大党员的重要要求,也是对各级领导干部的重要要求。领导干部作为领头羊,必须当好表率。领导干部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是带头严守纪律、严明规矩的前提,是保证全党令行禁止、集中统一的关键。唯有做到严明政治纪律,才能杜绝某些领导搞起所谓的“个人领地”,助长腐败等不正之风。

  三曰严明党的组织纪律,增强组织纪律性

  习近平强调,要坚持按民主集中制原则处理党内组织和组织、组织和个人、同志和同志、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等重要关系,发扬党内民主、增进党内和谐,实行正确集中、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习近平曾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上强调,要严明党的组织纪律,增强组织纪律性。这为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加强纪律建设、维护党的团结统一,进一步指明了方向。组织纪律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在组织生活中必须遵守的规矩,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重要保证。在当前新的环境和条件下,一些地方的部分党组织和党员出现了不同程度组织观念淡漠、纪律松弛的现象。因此,严明党的组织纪律,增强组织纪律性刻不容缓。领导干部要从加强党性修养、严格遵守组织制度与切实执行组织纪律等方面达到习近平所提出的要求,这样才能上行下效,全党统一,党和国家才能实现长治久安。

  四曰创新党内法规制度,把各项纪律和规矩立起来

  习近平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指出,党的十八大后,党中央从立规矩开始,首先制定了八项规定,随后陆续出台一系列制度。各级根据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联系服务群众、规范权力运行等方面制定和修订了一批工作制度和管理制度。制度的笼子越扎越紧,针对干部工作生活的监督制度已基本建立健全,下一步就是要严格执行。制度创新源自实践探索和形势需要,同时也离不开理论的创新发展。法规制度的建设,关键要与时俱进。自从习近平确定的八项规定出台以后,一股党政新风扑面而来,强有力地扼制了党内腐败的不正之风。广大人民群众也都是一片叫好。这些都证明了,创新党内法规制度,建立各项纪律和规矩的重要性。只有以好的制度才能把政治纪律、规矩立起来,只有刚性执行制度不走样,才能更好地把规矩挺起来,久而久之,才能形成党内习惯。习惯成自然,党内的政治生态就“绿水青山”了,社会清明的风气就会好转。习近平对于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深度思考和持续发力,将使党永葆青春。

  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道路上,党依法执政、依规管党治党建设党成为了必然的要求。中国共产党作为拉动和引领国家发展的“火车头”必须要做到严明党纪。无规矩不成方圆,若没有规矩,就会造成混乱,某些领导干部浑水摸鱼,无视党纪,在自己工作过的地方搞起了所谓的“个人领地”。因此,为了防微杜渐,只有严明党纪,从政治纪律、组织纪律与各项法规建设等多方面“多管齐下”,真正地把党规党纪的笼子扎得更紧、更密、更牢,全党、领导干部才能保持纯洁性、先进性!(学习大军)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