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习近平治“三乱”

发稿时间:2016-05-20 15:0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990年12月17日,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在全市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和治理“三乱”工作汇报交流会上指出:我们要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把治理“三乱”工作作为当前为群众办实事的一个重要内容抓紧抓实抓好。所谓“三乱”即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这着实关乎我党的工作作风。

  习近平在会上指出:“我们不能把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只看作一般的社会不良现象,而要从加强党和人民政府同群众联系的高度上来认识治理‘三乱’的重要性。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如果这次治理‘三乱’图形式、走过场,就无法向全市人民交待,就会失去民心,失去群众。”而对于如何打好治理“三乱”这一战役,习近平亦提出了五点要求。一要抓领导。领导要亲自抓,一级一级抓。自上而下,严抓严管,只有上梁正了,下梁才能不歪。二要抓重点。重点抓群众反映强烈,性质严重的问题,并以此为突破口,以点带面,以重点促一般。三要抓制度。要在全面清理整顿的同时,认真抓好建章立制工作,不断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把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和治理“三乱”工作纳入法制化、规范化的轨道。四要抓检查。工作部署之后,就要不断督促检查,跟踪反馈,使各项措施真正落到实处。五要抓监督。要通过各种新闻舆论工具……积极参与对执收执罚单位和人员的监督,形成一种抵制“三乱”的社会监督机制。

  习近平身体力行,力促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截至1990年8月,全市13县(区)、36个市直部门共1100多个单位普遍实行了“两公开一监督”制度,公开项目达140多项。数字最能直观说明问题,通过努力,领导干部上紧了简化程序和廉洁自律的弦,远离了“觥筹交错”“风光逍遥”的日子,不再高高在上,而是把心思花在为民办实事、办好事上;社会风气明显好转,群众办事不再是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此外,相关部门还邀请了一批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人士担任廉政监察员;查处了一批以权谋私、贪赃枉法、贪污受贿、敲诈勒索以及假公济私、弄虚作假等违法违纪案件。全市社会民主监督的显著成果再次见证了习近平善做善成的工作风格,也为全市的作风建设树立了榜样。

  抓好党风是攻坚战,更是持久战。如今,已身为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的习近平正在实施全面从严治党,他动真格、用狠劲,就是要让全体党员加强修养、懂自律,做一个让党放心,让人民信任的好党员。(学习大军)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