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最高级别的“点赞”,习近平来细说

发稿时间:2016-05-20 10:2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最近在朋友圈看到这样一句话,觉得很是好笑,“点赞是检验友情的唯一方法。”哈哈,难道不点赞就不是朋友了吗?这检验水平也low了。收到随手轻点的“赞”,真的就得到别人莫大的肯定了么?其实这是个玩笑啦,不过学习大军接下来要跟大家讨论一个最高级别的“点赞”,像国家荣誉勋章这种,真真是最至高无上的认可和赞扬了。5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工作作出了重要批示。

  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是国家最高荣誉,授予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保卫国家中作出巨大贡献、建立卓越功勋的杰出人士以奖章和证书,通过宣扬他们的卓越功绩和杰出事迹,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激发全国各族人民投入现代化国家建设中的积极性,国家还设立国家功勋簿,用于记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及其功绩。如此“厚待”,可见国家对“功臣”是多么的重视,能获此殊荣,那就是名扬千古、光宗耀祖的大喜事呀。最高级别的“点赞”,自有最高规格的指标,且看习近平如何一一细说:

  一重精神引领作用

  形成良好风氛围。习近平强调,要充分发挥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的精神引领、典型示范作用,推动全社会形成见贤思齐、崇尚英雄、争做先锋的良好氛围。一个人对党、国家和人民作出了重要贡献,用其崇高的精神风范为祖国发展助力,国家就应当也必须给予崇高的荣誉和肯定,使全党全社会敬之爱之学之。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是以国家的名义颁发的,这些典型成为社会学习的楷模和榜样,有利于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引领正确的社会风尚,营造出人们竞相追求道德和荣誉上最高“点赞”的社会氛围。习近平希望大家能见贤思齐,向优秀的杰出人士看齐,向“英雄好汉”看齐,向先锋模范看齐,增强群众观念、奉献精神,全民皆向善向上,国力定剧增。

  意义特别重大。习近平指出,建立健全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制度,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是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凝聚力和感召力的重要手段。建国以来,涌现出许多先进典型,他们身上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先进性,在社会上发挥了巨大的导向作用,可惜的是,党和国家未成立国家级的功勋荣誉表彰制度,使许多伟人伟事不被知晓。可喜的是,我国现已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法》,作为国家奖励人民功绩的制度性安排,让为国效力、为国争光、为国争气的人士不再“默默无闻”,这与我国的制度安排相适应,与国家治理体系相配套,与核心价值观同导向,一个荣誉就是一个导向,善恶分明、忠奸好辨,让人看清为人为事的真实面目,清朗社会空间,形成一面面鲜亮旗帜,激励和引领大家继承和发扬爱国主义精神,极大地鼓舞一代代青年才俊崇德向善,对增强全社会的凝心力具有重要意义。人人争当典型,个个都是鲜亮旗帜,中华民族复兴需要形成这种气势。

  二谈“四个要求”

  “要加强统筹规划”。习近平指出,要加强统筹规划,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出发,牢牢把握正确方向,加强科学谋划,确保功勋荣誉表彰制度有效管用、稳定持久。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工作委员会于2015年12月14日成立,至今日止,这还是第一次露面呢,主任刘云山,副主任栗战书等六名,都是重要级领导人。国家对这项工作的重视可见一斑。委员会主要负责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工作的统筹协调、政策制定和督促落实,牵头组织有关功勋荣誉表彰的评选、颁授和典礼等工作,是功勋表彰工作统筹全局机构。以党和国家的大局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正确方向,加强科学规划,坚持高规格、高品质、高赞誉,这项工作就有影响力和历史生命力、现实感召力,唯有此,功勋荣誉表彰制度才能有实效、才能管长久。

  “要突出功绩导向”。习近平强调,要突出功绩导向,坚持以德为先,以功绩为重要衡量标准,严格掌握标准,做到宁缺毋滥,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我国主要的国家级勋章和表彰奖励主要有:三大勋章——八一勋章、独立自由勋章、解放勋章,分别授予中国工农红军时期、抗日时期、解放战争时期的革命功臣;三大功勋荣誉章——红星功勋荣誉章、独立功勋荣誉章、胜利功勋荣誉章,以表彰有历史革命功绩的军队干部;国家级表彰奖励——“两弹一星功勋奖章”、“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等等。这么一列举就不难发现,这奖章可不是随随便便就能获得的,得此殊荣的无一不是革命功臣、科学巨匠、道德模范。正因此,他们才能经受住历史的检验,任时光如水,其精神永存;任岁月如梭,其光辉不灭。严格标准办事,才会高标准、真水平选定时代标杆。人民和实践的“火眼睛睛”容不得一粒沙子,最高荣誉评定不能含糊。“物稀而贵”,“宁缺毋滥”,才有“真材实料”的标兵。

  “要坚持依法依规”。习近平指出,要坚持依法依规,严格按照规定的标准和程序开展工作,完善配套法规,维护功勋荣誉表彰的公正性和权威性。2015年12月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建立健全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制度的意见》;同年12月27日,中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法》,明确由勋章、荣誉称号、表彰奖励组成,并对评选、颁授和待遇等作出了相应规定,自此,功勋荣誉表彰工作实现有法可依。当文字上升到法律的高度,那么一切都是神圣的,都要严格按规矩来,按程序走,维护法“说一不二”的绝对权威。绝不允许造假、贿选等虚假行为,也不能有网络刷票的糊弄行为,以侮辱神圣而光荣的国家荣誉。尤其要注重具体制度和工作程序的科学性,循法依法,才会保证公正性和权威性。

  “要抓好宣传解读”。习近平强调,要抓好功勋荣誉表彰制度的宣传解读,阐释重大意义,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强大精神力量。功勋荣誉表彰重视精神鼓励,远比物质奖励、金钱奖励要催人奋进得多。对个人而言,是对人生努力和贡献的最高肯定,是人生价值再上新高度的至高荣誉;对社会而言,是树立先进模范和先锋榜样,形成你追我赶、积极向上的社会风气;对国家而言,是国家的一张金牌名片,是民族文化、民族精神、时代风貌的缩影与精华。因此,抓好正确宣扬解读功勋荣誉工作具有重大意义,让这项工作广而告之,让全党、全军、全国人民都向先进看齐,凝心聚力,为共同的中国梦,齐努力共奋斗。

  我们应该牢固树立国家荣誉感,脚踏实地做“正事”,朋友圈那种点赞就不要太“稀罕”了,追求高一些,目光远一些,行动力强一些。只有实干才能圆梦,别小看自己,下个得到最高级别“点赞”的有可能就是你。(学习大军)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