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习近平与“四个万家”

发稿时间:2016-05-18 15:3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忧、办万家事”。“四个万家”是1990年5、6月初到福州担任市委书记的习近平提出的群众工作抓手之一。“进万家门”是前提,“知万家情”是基础,“解万家忧”是重点,“办万家事”是根本。这四句暖心、贴心的话,回答了“我是谁,为了谁”的党的宗旨问题。

  1991年2月7日晚,福州市委召开全市领导干部会议,习近平要求:“春节期间,要领导带头,层层发动,掀起活动高潮。要把开展‘四个万家’活动,作为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起点,注意宣传七中全会精神、与春节慰问活动,与送温暖办实事结合,努力把全市人民的思想统一起来,精神振奋起来,同心同德完成七中全会提出的各项任务。”第二天下午,习近平践行诺言,马上就办,带头深入市政工程、街居里弄,慰问基层职工,看望科技人员、侨属、孤寡老人,向他们祝贺新春。“为民之举,多多益善。”要让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就要到困难多的地方“雪中送炭”,满腔热情、真心实意、千方百计地帮助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上的难题。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在担任福州市委书记之前,习近平在宁德地区已经担任了近两年的地委书记。从强调“弱鸟先飞”意识,提倡“滴水穿石”精神,到“四下基层”制度的推行,习近平以高效务实的工作作风推动宁德在摆脱贫困的征程中迈出了坚实的步伐。习近平在《摆脱贫困》一书中强调:“人民群众是最实在的,他们不但要听你说得如何,更要看你做得如何。不光要听‘唱功’,而且要看‘做功’。”他要求推动问题一项一项解决,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以实实在在的行动打通联系服务基层、企业和项目的“最后一公里”,以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从在宁德推行“四下基层”制度到在福州开展“四个万家”活动,宁德、福州两地的为民服务各项活动蔚然成风。实践证明:在新的形势和任务面前,“四个万家”所蕴含的本质和体现的精神不仅没有过时,而且更加凸显出重要意义,是行之有效的群众工作方法。2013年6月,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福州市委按照中央、省委的统一部署,不等不看,积极跟进,明确提出要把“四个万家”活动作为优良传统来传承弘扬,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来推进,并贯穿活动始终。福州市委全面部署《关于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持续深化“四个万家”活动的通知》。深入开展“四个万家”活动以来,全市各级干部下基层近51.7万人次,建立各种挂钩帮扶联系点4.98万个。全市42840名各级党员干部走访了2196个村,走访农户849933户,实现走访村全覆盖。福州市90%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在市、县行政服务中心和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实现了集中办理,实现群众办理事项“零障碍”。

  正是习近平身体力行,顺应时代要求,积极探索实践党的群众路线,倡导并开展“四个万家”活动,推动党员干部走出机关大院,深入基层一线,察民情、解民忧、办实事,改进工作作风,把一件件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实事办好,好事办实。而这“四个万家”也成了福州市的“传家宝”。(学习大军)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