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习近平再募“揭榜英雄”

发稿时间:2016-05-12 09:4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三国志·蜀书·先主传》是陈寿为刘备立的传记,其中有云:“圣姿硕茂,神武在躬,仁覆积德,爱人好士,是以四方归心焉。”意思是,刘备的英明仁德、爱才惜才,让他赢得天下人的心,为世人所称颂;无独有偶,曹操三下求贤令,以“明扬仄陋、唯才是举”的治国方针、“唯才是举,宽以待才”的用人原则、“为国失贤则亡”的政治认识广纳天下能人志士,自此,曹操如虎添翼,力量与日俱增,扶摇直上。由此,人才的重要性可见一斑。看历史,观当下。习近平总书记亲撰“招贤榜”——爱人才,就要让他知道;再谈张榜挂帅——英雄不论出处,谁有本事谁就揭榜。这不仅体现习近平对人才的高度重视,更表明他对全社会应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的殷切期盼。两度提及的这块“榜”,究竟有何关联?到底有何魅力?又有什么动人故事?看官莫急,且听学习大军与你一一道来。

  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河北正定县因为一张“招贤榜”,使得众多人才趋之若鹜,由此从“饥一顿、饱一顿”的穷县城变成人才助力下的经济腾飞。原来,是习近平当年到任正定县任县委副书记时,看到当地生产落后、思想保守、人才萧条的贫困景象后,致力念好“人才经”,兴“以才带财”之举,从根本上一改落后之态。他率先手拟制定面向全国的“招贤榜”,于1983年3月,正式颁布招贤纳士的“九条规定”,许多技术人才慕名而来。这个招贤榜也被广为流传,成千秋佳话。再看习近平总书记4月19日在北京召开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提出,要在科研投入上集中力量办大事、积极推动核心技术成果转化,推动强强联合、协同攻关,探索组建产学研用联盟。可以探索搞揭榜挂帅,把需要的关键核心技术项目张出榜来,英雄不论出处,谁有本事谁就揭榜。时隔三十多年,这块“招贤榜”从县到国,张榜的还是习近平,彰显的还是爱才心。在正定,他是正定人民的一分子,迎着改革的春风,将智慧和理念播撒,为正定人民点燃美好生活的希望;在中央,他是中国人民的一分子,面向人才兴邦的国际大势,再念“人才经”,为祖国发展投入源源不断的活力。从地方到中央,不过一个称呼的距离,这块“榜”依然坚守它的光荣使命。

  目的相同:“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这句话我们可以这样解读:一是张贴招贤榜,引得人才来。正是因为这块百姓们奔走相告的“招贤榜”,才让四方贤士知道正定县为天下有志之士、有才之人敞开大门,怀才不遇、壮志难酬的孤寂和悲凉将不复存在,心有多大,大施拳脚、大展宏图的舞台就有多大;二是人才蜂拥至,引得经济飞。“百废待兴”的穷县城正定,因为引进的众多经济顾问、专家学者等各类科技人才,建立史上第一本“人才帐”,GDP年均增长10.3%,实践证明,人才助力经济腾飞具有强大推动力。人才强国战略的核心是人才兴国,国家兴盛,人才为本。在这互联网信息时代,网信企业要做大做强,要攻破核心技术性难题,随大流是不行的,投机取巧也不可取,“复制粘贴”更非治本之策,只有引才养才用才,网信事业发展才有强劲的人才支撑,宏伟蓝图才能得以实现。习近平是出了名的求贤若渴之主,他曾多次提出,“要择天下英才而用之”、“要在全社会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这样的渴望人才、重视人才,怎能不充分激发广大能人志士投身现代化建设的满腔热情?

  原则一致:“广开进贤路,广纳众英才”。习近平在正定县唯才是举、不拘形式用人的原则留下了许多佳话:亲自发“求贤信”邀请各类专家助力、“扯开嗓门喊人才”、“习贾之交”等等,至今仍是人们津津乐道、口口相传的美谈。他对人才的尊重和赏识,跨越年龄鸿沟,超越学识差异,志同道合者自然惺惺相惜。习近平说:“看待人才贵乎正,使用人才贵乎当,培养人才贵乎周,招聘人才贵乎广。”中国网信事业的发展离不开网信企业的推动,网信企业的勃勃生机又是以网信人才为支撑的,这就要求我们破除旧观念,打破用人框框,调动多方积极性,开拓多条通道,养本国人才为主力军,引海外人才为我所用,大力开发人力资源,造就一支规模宏大、素质精良的人才大军,转化先进科研技术成果,实现产学研用系统合作,强力推动我国网信事业步入新阶段。习近平如今这块“招贤榜”依旧面向全国、全世界,只要有胆你就来试、只要有“料”你就来揭。

  皆与时进:“鹰击天风壮,鹏飞海浪春”。雄鹰乘着劲风直上天际,鲲借海浪之势化鹏而起,从此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借势很重要,换言之,与时俱进,“对症下药”很重要。上世纪八十年代,信息的流通,知识的传递主要靠人们口传心授。在这大背景下,习近平亲手撰写“招贤榜”,以大布告的形式在各生产队、机关、学校、工厂等张贴公示宣传,亲笔书写“求贤信”,向各大院校、科研机构和专家学者们发出诚挚邀请,自此,才子们纷沓而至。现如今,是网络时代、信息时代,手指一划一点,尽知国内大事、国际时讯,真正实现“秀才不出门,能知天下事”。当代竞争也是科技的竞争、人才的竞争,习近平谈科技时说道:“必须增强忧患意识,敏锐把握世界科技创新发展趋势,紧紧抓住和用好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不能等待、不能观望、不能懈怠。”因此,提高我国关键核心技术项目攻关能力就必须破除壁垒,实现企业家、专家学者、科技人员等强强合作、劲往一处使,协同攻关,集中力量办大事、办成事,推进核心技术成果转化,提高网信企业技术水平、科研机构对接下家等。这次是用网络传播、公示的“招贤榜”,其影响范围之广、成效之大可想而知。习近平意在松绑,利用网络新媒体,去除群体间的藩篱,消除界限,提高产、学、研、用立体推进水平,切实解决关键核心技术项目。

  “千军易得,一将难求”。英雄不问出处,作为人,蕴含一种豪迈与英明决断;作为用人,则体现选才的开阔与包容豁达。习近平再募揭榜英雄、再觅良才好汉,谁有本事就快出手吧!(学习大军)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