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建设“双百”工程,铺平农村致富之路

发稿时间:2016-04-21 14:2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月2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指出,以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和贫困地区为重点,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是顺应群众渴盼、推动脱贫攻坚、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举措。会议确定,到2020年,在贫困地区建成广覆盖、深通达、提品质的交通网络。

  要想富,多修路——这句略显老套的标语,在今天仍然有着别样的意义。一方面,现实情况是,虽然截止目前我国公路通车总里程已经达到了457万公里,高速通车里程达到了世界第一,东部多数地区也已经实现了“村村通公路”目标,但部分偏远地区仍然交通不便,有的山村甚至几乎没有像样的路桥设施,有山村学生需要通过索道或是翻山越岭去上学;另一方面,只有交通便利,社会资源才能与偏远贫困地区进行交换,才能助推解决地方贫困问题。

  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当下我国交通设施建设的两大任务。一是实施百万公里农村公路建设工程。实现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通客车,改造公路危桥等产业交通条件。二是实施高速公路、铁路、机场等百项骨干通道工程,实现二级及以上高等级公路基本覆盖所有县城,铁路和高速公路基本覆盖市(地、州)行政中心。简单来说,就是实施“双百”工程。这意味着,2020年之前,从村子到乡镇,从乡镇到县城,从县城到地市,再到省会城市以及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我国将建立起飞机、高铁、汽车全方位立体式的交通结构。这无疑是非常令人向往的。

  推动社会基础设施尤其是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可谓一举多得。无论是公路建设,还是高铁与机场的建设,都可以较好地扩大投资、拉动经济增长,促进解决就业。对于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和贫困地区而言,能够更好的帮助扶贫。而且,修路还是一种“授人以渔”的方式,会让更多更优质的地方特产走出去,有地方特色的旅游资源也可以吸引来游客。农村经济,可能会因为多了一两条村级公路而有了发展的出路,农民也会有更多的致富之路。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也进入冲刺阶段。更好地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需要通过建设交通设施来拉动经济;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任务能否完成,关键也要看我国7000万贫困人口能否实现脱贫。因此,交通领域建设“双百”工程,意义重大,各地交通路政部门也是责任重大,需要不打折扣地认真完成。(王传涛)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