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政务公开应克服权力失落感

发稿时间:2016-04-21 11:1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部署推进全国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细化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加大公开力度,加强政策解读回应,不断增强公开实效,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助力深化改革、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政府建设。

  政务公开经过多年自上而下的推动,各级政府提高了主动公开的自觉性程度,拓宽了申请公开的可操作性渠道,政务公开正向纵深发展,公开的内容越来越敏感,公开的力度越来越加大。但同时,政务公开工作在公开理念、工作落实、公开标准、解读回应、应上网尽上网等方面还存在不少需要改进的问题,《工作要点》对推动这些问题的解决作出了具体回应,并指名道姓地落实了牵头部门,应当说是非常务实的制度性安排。

  当前,政务公开最大的障碍是官员的权力失落感,特别是县乡两级官员,认为政务公开是打开权力之门,失去了掌控钥匙,手中的权力不再神秘,有身份矮化的感觉,心里很不是滋味。因此,政务公开表现为挤牙膏式,上面推一下就公开一点,或者将一些虚头巴脑的八股文件亮出来充数,糊弄群众,没有实质性内容。即便勉强公开一些政策,也是藏头遮尾。特别是一些县乡政务网站,公开的内容大多是猴年马月的陈芝麻烂谷子,要想通过网站找到当地干部的人事任免情况、找到具体办事程序很难,一些政务网站成了“僵尸”。这些地方的政务公开,用群众的话来说,是“打开了窗户,还关着大门”,群众伸着头扒着窗户朝里望,望见的只是若隐若现的政策雾团。

  权力失落感主要是恋权情结在作祟,其实质是割舍不了附着在权力之上的利益。权力影响各种资源的配置,对资源分配拥有很大的权重。比如促进就业创业的政策,至今一些地方尚未公开,全凭有关官员口头解读,他们将政策锁在抽屉里“打埋伏”,以此作为权力寻租的筹码,遇到熟人卖人情,遇到生人则卖关子。倘若公开了,就失去了政策包装,创业人士能享受哪些优惠待遇,需要走哪些流程,一目了然。如果公开了,权力失去了炫耀的资本,压缩了寻租的空间,这对某些依赖权力打埋伏的官员来说,当然是不情愿的。

  如果不克服权力失落感,危害显而易见。首先,在权力失落感驱使下,一味怀旧而沉湎于权力的耀眼光环中,容易走上腐败的道路。权力是把双刃剑,既能让官员辉煌风光,又能让官员声名狼藉。迷恋权力者不是寻思如何用权力为人民服务,而是处心积虑谋取私利,权力成了个人的私有财产。这样的官员,总有一天会栽跟头,掉进错误的泥淖甚至犯罪的陷阱,届时他们自己就会成为公开的对象。

  其次,在权力失落感纠结下,对交出“权力清单”别有一畨滋味在心头,变得很勉强,很不情愿,以拖的方式应对上面和下面,使政策成为官员抽屉中的“藏品”,导致政策贯彻受阻。眼下,中央的大政方针群众通过各种媒体已“一日看尽长安花”,政令走出了中南海,可下面的具体政策还“犹抱琵琶半遮面”,群众遇到具体难处还是找不着北,给群众带来不便。

  再次,在权力失落感操控下,政务公开只是一种口号和执政包装,口惠而实不至,容易掏空人民群众认知改革的获得感。在恋权情结操控下,政务不公开,或公开不透明,群众享受不到政策的优惠,或者优惠政策被打折,不能完全分享改革带来的幸福感获得感,就会产生哀怨,怀疑改革的成果,怀疑党的执政智慧,在党和人民之间划上一道鸿沟,不利党群关系的融洽。

  要克服权力失落感,告别恋权情结,就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权力是用来为人民服务的,要时刻把百姓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真正重视群众利益,真情关怀群众疾苦,真心了解群众诉求。要以公仆情怀“对冲”权力失落感,还政于民,必须将政策完完全全告白于群众,以惠及民生,并增强人民群众的改革信心。

  同时要明白,政务公开不是政策施舍,而是尊重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保障人民群众知政、参政、议政、督政的法律地位。唯有如此,才能自觉摒弃恋权情结,认真贯彻《工作要点》,高高兴兴把“权力清单”交出去,将政务公开进行到底,达到助力深化改革、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政府建设的公开目的。(蔡恩泽)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