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建设知识产权强国激发“双创”热情

发稿时间:2015-12-10 10:0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2月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认为,用改革的办法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国,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激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支撑。为此,一要实行更加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二要简化审查和注册流程,实现知识产权在线登记、申请和审批,降低专利申请和维持费用。三要健全职务发明、专利许可等制度。四要加大财税、金融等政策支持,建设知识产权信息和运营交易服务平台。

  在知识社会、信息社会里,知识产权的重要性不言自喻。更需要注意的是,随着“互联网+”的深入推进,“双创”迎来全面繁荣期,创新成果保护的问题日益突出,对知识产权保护的社会需求也越来越迫切。据了解,我国每分钟就诞生7个公司,科技孵化器超过1600个,在孵企业80000家,创业人员超过1000万人,因此,更好地解决知识产权的保护问题,无疑能够更好地鼓励和促进“双创”工作的开展。

  知识创造财富,知识促进发展,知识已经成为生产力,如果没有有效的保护机制,没有科学合理高效的维权机制,更多的企业都将醉心于模仿、山寨、抄袭,而不是加大投入促进创新。没有了创新的社会,也便失去了前进的动力。而如果要促转型、调结构,更好地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就必须要加大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

  在经济界,有个著名的曲线叫“微笑曲线”,即一个曲线的中间是制造,左边是研发,右边是营销。当前的发展趋势是,研发能够关乎于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因此制造产生的利润越来越被压低。在一个产业链中,单纯的制造利润仅有5%左右,而其余95%的利润则被研发与销售抢了去。这告诉我们,曾经引以为豪的“世界工厂”本身就存在结构性危险。只有通过保护知识产权来促进创新,才有可能产生并创造更大的利润,也才能适应人口红利消失的时代。

  然而,客观而论,虽然《专利法》、《商标法》、《著作权法》、《发明奖励条例》等单行法和行政法规都对相关的知识产权作了规定,但我国知识产权的保护现状并没有完全达到让人满意的水平。据了解,我国约有70%的企业没有自主知识产权,许多企业要么热心于做代工,要么沉醉于模仿和山寨。同时,有些企业即便是想投入资金促进研发,但因为投入成本高、短期难见到成效、知识产权保护不好容易被他人利用等问题而导致热情不高。这些都是摆在我国知识产权保护领域的一些现实问题。

  以上问题,早已引起整个社会的关注。而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用改革的办法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国,可谓让人充满了信心与期待。具体来说,实行更加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提高法定赔偿上限,可以提高侵犯知识产权的成本;简化审查和注册流程,加大财税、金融等政策支持,可以释放知识产权申请与注册的市场活力;建设知识产权信息和运营交易服务平台,也可以在规则允许的条件下更好地促进知识产权转化为生产力。

  保护知识产权工作,不只是在保护产权人的利益,更是在为我国创新创业、促进实施“互联网+”、促进经济结构调整保驾护航。希望通过改革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未来我国也能够站到微笑曲线的两端,改变过于依靠生产尤其是低水平制作等产业形态,并更好地建设知识强国。(王传涛)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