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降污减排按下绿色发展“快进键”

发稿时间:2015-12-04 13:0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2月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情况和下一步金融改革开放相关工作汇报;部署在多地开展金融改革创新试点,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决定全面实施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大幅降低发电煤耗和污染排放;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修正案(草案)》和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国务院在部分行政区域暂时调整实施有关法律规定的决定草案。

  “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质量是关键。”全面小康既代表着更高质量的幸福生活,也意味着更加优美的生态环境。然受粗放式发展模式等因素影响,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等也都已经成为了当前我们亟待解决的难题。十八届五中全会就顺应了人民群众可持续发展的殷切期盼,将“绿色发展”作为指导我国“十三五”时期发展甚至是更为长远发展的科学的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式。

  问题就是导向,国情决定政策。解决环境问题,实现绿色发展,必须解决污染排放问题。而事实却是,煤炭是我国的主体能源,《工业领域煤炭清洁高效利用行动计划》更已明确显示,全国烟粉尘排放的70%,二氧化硫排放的85%,氮氧化物排放的67%都源于以煤为主的化石能源燃烧。在尊重国情基础上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全面实施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可谓从源头减少污染物排放的重要举措。

  降污减排绝不是耍耍嘴皮子就能实现,必须真刀真枪地真抓实干。在对燃煤机组全面实施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方面,国务院常务会议就从“节能”和“减排”两个方面明确了“路线图”和“时间表”。比如说,会议明确提出2020年前使所有现役电厂每千瓦时平均煤耗低于310克、新建电厂平均煤耗低于300克。如此既有“路线图”也有“时间表”,对燃煤机组全面实施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已更有底气。

  有了“路线图”和“时间表”,还必须要有与之相对应的“施工图”。比如说,超低排放改造先期投资较大,企业面临着改造的成本压力,为此国务院常务会议就明确提出,对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要加大政策激励,改造投入以企业为主,中央和地方予以政策扶持,并加大优惠信贷、发债等融资支持力度。不管是政策扶持还是加大融资支持力度,桩桩件件也都堪称燃煤机组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的“施工图”。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良好的生态环境为全社会共有,也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创造。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全面实施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大幅降低发电煤耗和污染排放,已经按下了绿色发展的“快进键”。以此为契机,我们更应坚定地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富强、中国美丽,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杨飞)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