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绿色发展:适应与引领“主动有为”

发稿时间:2016-03-24 11:51:00 来源: CCTV节目官网 中国青年网

  央视网讯(记者 刘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是当今世界的时代潮流,中国经济要适应“新常态”。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原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接受采访时表示:新常态之“常”,是客观规律之“常”。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曾指出,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这种大逻辑就是客观规律。而绿色发展引领新常态,符合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大逻辑。

  找绿色发展之“短板”

  有专家曾在前不久举行的媒体茶话会上说过,以近几年的雾霾为例,当看到蓝天白云,都要在微信里发图片奔走相告时,可见人们对碧水蓝天有多期待。“而高能耗、高物耗、粗放大量的物质资源要素投入支撑经济增长直接带来的问题就是高污染。”

  姚景源表示,这种粗放型发展是不可持续的,绿色发展就是要解决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可持续问题,只有牢牢抓住绿色发展才能顺应新常态下的规律,中国经济只有在绿色发展的经济基础之上才可持续。

  2013年9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演讲时就指出:“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解绿色发展之“镣铐”

  相关专家表示,发展绿色经济要转变过去的增长方式,会遇到很多困难。面对困难,首先指导思想上应纠正过分追求GDP,攀比GDP的做法,告别速度情结,更多以绿色发展作为考核标准;其次是调整结构,下大气力淘汰高能耗高物耗高污染的产业;第三就是要有社会政策的保障。

  “绿色发展引领新常态,要转变过去重规模与速度的粗放型发展思想,使其走上质量效益提高的集约型发展之路。”姚景源表示,新常态的内容要从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化三个方面把握,生产与污染本身是一对矛盾,如何既推动发展又减少污染,这是摆在全球每一个国家面前的问题。

  以贵州为例,初步走出了把生态与发展统筹起来﹑统一起来的新路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把生态环境保护抓得紧而又紧、实而又实,以此破解发展瓶颈,倒逼产业转型升级,拓展发展空间,形成新的增长动力。

  如何才能形成新的增长点?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说,这需要在优化经济发展空间格局中来促进绿色低碳环保发展方式的形成。

  姚景源也表示,要让绿色发展形成一种产业,使其成为很好的盈利产业。贵州与湖南因为保持了它的原生态,成了旅游热点,所获得的收入远远大于破坏性的开发。所以,未来应将绿色产业作为中国重要的支柱产业来发展。

  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施芝鸿接受采访时这样说,唯有尽快认识新常态、自觉适应新常态、积极引领新常态,才能与时俱进地抓住新常态下的新机遇、构思新常态下的新思路、谋求新常态下的新作为。

  哺绿色发展之“民生”

  全国人大常委、经济学家、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曾指出,绿色经济的发展要有生态、民生、经济三大目标,最重要的民生是一种反贫困模式。

  央视网记者梳理后发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在多个场合提过“绿色发展”理念,突出绿色惠民、绿色富国、绿色承诺的发展思路。绿色惠民正是从民生的角度发展绿色经济。

  有关专家谈到这个问题时说,在调整结构过程中,高能耗高物耗高污染产业的逐步退出会出现地方收入减少,工人失业的问题。如何在结构转型中,民生不仅不受损而且还能得到改善?

  专家认为,转方式调结构过程中要扶持一些新的产业,使高新技术产业、中高端产业、现代服务业等新兴产业得到更好的发展,为民众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和机遇。此外,社会政策要为民生保驾护航。

  绿色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专家表示,面对这些问题,要有紧迫感,但也同时要看到解决这些问题不能一朝一夕完成。经济发展要全面协调可持续,绿色发展是核心,只有做到绿色发展才能做到全面发展,只有做到绿色发展才能做到协调发展,只有做到绿色发展才能做到全面发展。

责任编辑:王凤标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