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中国经济专家谈]赵峥:绿色发展提升经济持续增长动力

发稿时间:2015-12-24 07:00:0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青年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绿色发展需要在三个方面着力。首先,进一步深化改革,改善政府绿色治理能力。其次,进一步依靠创新驱动,推动产业绿色化和绿色产业化协调发展。第三是要以人为本,进一步构建系统的绿色城镇化发展体系。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中国经济已经进入深度调整期和转型期。从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来看,主动认识、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推进结构性改革,在供需两侧共同发力,全面提高经济发展质量,仍然是明年经济工作的重点任务。而推动绿色发展取得新突破,促进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则具有战略和战术的双重意义,是加快培育新的发展动能,增强持续增长动力的重要途径之一。

  绿色发展将不断激发中国经济的活力与动力。长期来看,中国经济发展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基本特征也没有变,但短期内经济下行压力仍然存在。2015年三季度全国GDP增速为6.9%,自2009年二季度以来首次跌破7%。这一增速减缓的态势短期内不会有明显好转,仍然需要在稳增长的基础上大力调结构,保持经济发展的活力。绿色发展,可以促进经济活动过程和结果的“绿色化”、“生态化”,大大缓解资源能源和产能过剩压力,有效改善供给结构,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改造提升传统比较优势,增强持续增长动力,而且能创造出新的市场需求,如激励绿色产品和服务的供给和需求,培育壮大新的增长点,扩展市场容量,显著提升经济增长活力,保持中国经济的中高速增长。同时,绿色发展将显著提升中国经济发展动力。目前我国产能过剩和资源错配的矛盾依然严重,环境因素对经济增长的制约越来越强。绿色发展是一种高效、可持续的发展模式,其核心是将资源环境视为内生的增长因素,通过转变发展的动力机制和方式,用科学绿色的理念、智力、资本、技术、制度来实现高效率、高水平的发展。绿色发展将有助于中国经济结构实现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存的深度调整,把消费和生产建立在自然生态的合理性之上,重新整合自然资本、人力资本、物质资本、技术资本,凝聚发展合力来增强持续增长动力。

  中国经济具有绿色发展的良好基础和巨大潜力。2015年三季度经济数据显示,服务业增长速度较快,第三产业占GDP比重达到51.4%,比上半年的49.5%高出近2个百分点,服务业增速继续超过制造业增速,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前进态势没有变,产业结构由原来的工业主导向服务业主导转变的趋势更加明显,这将为中国经济绿色发展提供良好的产业调整空间。同时,中国积极响应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巴黎气候变化大会通过的全球气候变化新协议,为应对日益严竣的气候变化和其他环境威胁不断加大经济投入和改革力度,绿色投资和绿色产业发展非常迅速。仅海绵城市建设一项,如按照每平方公里投资1亿元规模计算,全国城市总投资额将超过4万亿元。而中国新能源汽车生产量已经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新能源汽车市场。随着大气治理、地下综合管廊、土壤修复、水源保护等政策的落实,公私合作、第三方治理等新模式的兴起,环境税和资源价格改革的深入,可再生能源、综合环保基础设施、绿色建筑、新能源汽车、垃圾处理、碳排放交易、绿色金融等绿色技术、产品和服务市场领域都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这些,都将进一步拓展中国经济发展的回旋余地,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支撑和保证。

  中国经济绿色发展需要在三个方面着力。首先,进一步深化改革,改善政府绿色治理能力。要更好地发挥政府特别是地方政府在绿色发展中的作用,严格遵循自然资源用途管制制度、生态红线制度、空间开发保护制度和准入制度,明确各类资源能源开发、利用及保护的边界,并按照将在明年初由全国人大审议通过的“十三五”规划纲要的要求,将绿色发展纳入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同时,要完善发展成果考核评价体系,将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社会效益指标全面纳入经济社会考核评价体系并加大权重,建立体现绿色发展和真实进步水平的目标体系、考核办法、奖惩机制。其次,进一步依靠创新驱动,推动产业绿色化和绿色产业化协调发展。重点是优化服务业发展体系机制,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催生“互联网+”、分享经济,大力发展由网络技术和通信技术融合催生的新兴服务业,推动服务业新业态、新产品、新模式发展,提升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同时,推动传统优势制造业绿色转型升级。要坚持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推动传统产业的绿色化改造,用绿色倒逼升级,用高端、高质、高新这“三高”实现耗能、污染、排放的“三降”。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积极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生物技术、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第三是要以人为本,进一步构建系统的绿色城镇化发展体系。立足自身仍处在城镇化加速阶段和人民生活质量需要改善的实际,寻求绿色发展与城镇化增长的最佳均衡区域,避免空谈绿色概念或盲目促进城镇化增长的现象,促进城市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实现城市绿色发展速度和结构质量效益相统一,走绿色化与城镇化融合的绿色城镇化道路,从整体上提升国家绿色发展能力。

  作者简介:赵峥,北京师范大学绿色经济研究所副所长。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