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产业促进法为电影业锦上添花

发稿时间:2015-09-02 09:3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影产业促进法(草案)》,以提升文化产业水平、促进电影产业健康发展。会议决定将草案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近年来电影产业发展迅猛,各地新建电影院数量逐年递增,电影票房亦逐年快速增长,成为一大经济亮点。就拿今年的暑期档来看,在92天时间里,总共收获了124.31亿元票房,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2.31亿元,增长幅度高达35.12%。而这不仅是中国电影市场首次实现暑期档票房破百亿,同时,也是除北美市场以外,全球票房市场单个地区所取得的暑期档最高票房成绩,傲人票房令世人为之瞩目。

  而且,不仅票房一路飘红,国产优秀电影作品亦不断涌现。比如今年暑假档的《捉妖记》、《煎饼侠》和《西游记之大圣归来》三部作品,风格各异,观众人群不同,却都创造了同类型国产电影的票房纪录,口碑亦非常好,验证好作品不缺好票房的道理。可见,国产电影处于一个发展环境最好的历史阶段,真可谓是天时地利人和,而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电影产业促进法草案,亦是对电影业增加了政策性支持,为产业发展锦上添花。

  需要看到的是,我国电影产业发展虽快,但主要是电影院数量增加带来的增量市场,仍然存在很多问题,诸如题材狭窄、审批手续繁琐、内容监管过严、创新不足等,均严重阻碍电影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电影产业促进法则针对制度弊病,提出坚持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简化电影行政审批,降低电影业务准入门槛,进一步规范电影市场秩序等,为电影产业的长期繁荣奠定下制度基础。

  电影是以创意为主的产品,兼具文化和经济双重性质,既能满足民众的精神享受需求,又是现代经济领域的产业支柱之一,其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如今,我国已进入后工业化阶段,需要转变经济发展模式,告别高消耗的粗放经营,大力发展服务业,特别是信息产业、文化产业等新兴产业,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确保我国经济结构顺利转型成功。

  电影产业在文化产业里的占比很大,文化影响力深厚,一部电影的拍摄发行上映,不仅可以直接创造票房收入,还能带动相关产业链的发展,诸如广告业、经纪业、艺术培训、娱乐节目、道具生产、影视基地、视频网站、衍生产品等等,都从中受益匪浅。

  而且,一部经典电影不仅能够获得经济收益,还可走向世界,传播中国文化,输出国家“软实力”,进而扩大国产品牌影响力,助推经济发展。近年来韩国电影产业的崛起之路,就是最为典型的例子,在传播韩国经济与文化影响力的同时,亦帮助改善韩国的世界形象,提升韩国企业和品牌在世界的地位,这也是中国电影业学习的榜样。

  由此可见,电影产业促进法的出台,不仅能解决制度性困境,提高行政管理效率,促进电影产业的繁荣发展,还能以点带面,带动相关产业链的快速发展,创造大量就业机会。而更为重要的是,我国经济已经跃居世界第二,迈入世界经济强国行列,但国家形象、品牌影响力等“软实力”却略显不足,亟待提升。电影产业则可以发挥杠杆效应,在输出国产电影的同时,帮助提升中国“软实力”,为实现中国梦想添砖加瓦。(江德斌)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