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学业警示制度”很有必要

发稿时间:2017-11-07 09:1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广州大学松田学院通过EMS向200余位学生家长寄送了“学生学业警告通知书”。记者从松田学院了解到,学业警示制度施行以来,学生对学业更加重视,学院的“清考率”也大幅下降。(11月6日人民网)

  在人们的印象中,学生只要被大学录取了,除非犯了十分大的错误之外,一般都是能毕业的。只要进了大学门,就等于拿到了毕业证。许多学生入了大学门后,就再不把心思用在学习上。一些学生虽然最后也拿到了大学毕业证书,但真的没有学到实实在在的东西。近几年,许多大学都开始实行“学习警示制度”,这不仅可以加强对学生学习的管理,提高学生学习的自觉性,促进良好学习风气的形成,同时也可以加强学校、学生、家长之间的协作。

  所谓的学业警示,一般分两种,一种是留级预警,另一种是退学预警。也就是说,如果学生不好好学习,成绩达不到一定标准,那就可能会被留级警示或被发出退学预警。虽然学业警示不是纪律处分,不记入学生档案。但警示的作用不可低估。通常情况下,学校对一学期内考试课程三分之一以上(含三分之一)不及格者给予留级预警,一学期内考试课程一半以上(含一半)不及格者给予退学预警。每学期期末考试后,由各系进行审查,确定警示名单,将受警示学生的学业情况告知其家长。

  这样,一方面让学生感到了压力。父母把自己培养成大学生实在不易。学生自己可以说是全家的希望,是家长的骄傲。而在这个时候,父母收到《学生学业警示通知书》,作为学生,还有什么脸面对家长?同时也可以让学生家长配合学校共同做好被警示学生的工作,利用假期督促、指导学生补修不及格课程,以便尽快提高学习成绩,更好地完成学业。

  学校向学生发出《学业警示通知书》后,既是给学生一个机会,更是让学生更加珍惜上学的机会。通常情况下,学校对留级警示的学生,可以让他们跟班试读,试读期为一学年,试读只有一次机会。如果抓不住这样的机会,那后悔真的太晚了。这样的警示,实际上是一个实实在在的警告。

  广州大学松田学院通过EMS向200余位学生家长寄送了“学生学业警告通知书”,这说明被警示的学生占比还是比较高的。面对这么多学生没有达到一定的成绩,学校再不抓就是对学生的不负责任。试想,学校如果不对这些学生发出警示,可能使更多的学生认为,学习成绩好不好已无所谓了,可能会让更多的学生不把心思用在学习上。因此,学校向学生发出《学业警示通知书》很有必要,让更多的受到警示的学生,实现反转,变成优秀的学生。同时,也是在警示其他学生。(胡建兵)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