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白卷考生重新高考”尊重每一个逐梦的年轻人

发稿时间:2017-11-07 08:4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08年,安徽考生徐孟南第一次参加高考,但是他并没有在考卷上填写正确答案,而是写了满篇自己的“教育宣言”。走出考场十年,他辗转在各地的工厂打工,成家生子,但是他渐渐觉得,当年的做法“太不值”。几天前,徐孟南进行了2018年的高考报名,当年的这位“白卷”考生,希望能够重返高考考场。(11月6日《北京青年报》)

  年少轻狂的徐孟南,通过“白卷”来表达自己对高考制度的抵触与不认同,也放弃了通过高等教育来改变自己的命运。“白卷考生”的境遇,只不过是成千上万农家子弟定型化、宿命化人生的一个缩影;“辍学—打工—结婚生子—打工”,教育这盏希望之灯的黯淡,让许多农家子弟失去了“逆袭人生”的机会。

  教育资源在区域之间、城乡之间的失衡,增加了农家子弟考上好大学的难度;“出身越差,上的学校越差,将来找的工作越差”的“下沉螺旋”,造成了“寒门难出贵子”;教育投入大收益却难以预期,让一些乡村青少年过早地选择了放弃教育竞争;他们走上了和父辈一样的道路,成为新生代农民工。

  激烈的教育竞争,让读书苦、读书累成为一种坚硬的现实;当读书不能立竿见影地改变生存生态,一些人难免就会对“知识改变命运”的价值观产生质疑。与遥不可及的“读书梦”相比,辍学打工似乎能够迅速地改变生存生态。那些春节返乡衣着光鲜、出手大方的打工者,让一些农家子弟无比憧憬与向往远方的城市,那里有一个又一个充满机会和资源的完美的“想象世界”。

  在那些看得见的台前,返乡打工者俨然一副轻轻松松挣大钱的成功者模样;在那些看不见的幕后,不少人活得很艰辛。重新认识和发现知识的价值与读书的重要性,这是一种“多么痛苦的领悟”啊;事实上,辍学打工又重新参加高考人并不是少数,没有必要对“白卷考生重新高考”戴上“有色眼镜”。

  每个人都需要在这个世界寻找自己的位置,每个人都需要找寻契合自己价值的实现渠道。有读书的机会却没有好好珍惜,缺乏文化资本的“白卷考生”,难以在市场中拥有好的机会和待遇。“白卷考生重新高考”说到底就是为了追求自我认同和社会认同,以更好地实现对社会的融入。

  在笔者所在的华中师范大学,有一位研究生被誉为“当代孙少平”,他从一所高职院校毕业,在一家煤矿工作;白天下矿井,夜间读书考研究生,经过数年的努力最终心想事成。尽管读书对他命运的改变尚难以测量,但那些想通过读书来改变命运、努力逐梦的人们,依然值得投以敬佩的目光。(杨朝清)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