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期待更多“闪闪的红星”照亮农村新天地

发稿时间:2017-11-03 15:5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阳红星,一个农村出身的硕士研究生。就在去年,他给自己的柑桔注册了商标,成立了合作社,并通过网络帮村民销售了1万多斤橙子。他说,自己的价值就是带领农民按照现代农业的标准,打造出人们能够放心食用的农产品,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11月2日 广西新闻网)

  阳红星,一个平凡的大学毕业生,一个不起眼的青年农民,却在干一件非凡的事业——引导农民通过绿色种植和网络科技发家致富。2013年,阳红星和妻子一起,总结上次无机种植的失败教训,利用现代有机种植,不使用化肥农药,不打除草剂,发展出了50亩绿色柑橘,品牌优势明显,销量巨大。就在去年,他给自己的柑桔注册了商标,成立了合作社,并尝试着通过网络帮村民销售了1万多斤橙子。阳红星的成功,不是一个人的成功,而是知识与大农业互动的成功。

  在现代农业发展进程中,知识与农业的结合,成为大农业发展的前提与保障。农业知识、科技知识、互联网知识、大农业思维体系、绿色有机农业发展精神、生态农业旅游服务意识相结合,创造性地开创农业发展新思路、新前景、新天地。通过人才引进物联网知识,与外界联通,与国际接轨,与世界共舞,利用农业土地资源和农业相关知识,发展大农业绿色循环经济,势在必行。

  现代新型知识农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只有人才,才能带来知识,只有知识,才能带动发展。摒弃过去的小农思维,现代农业的发展需要更多的科技型“阳红星”加入进来。当然,这需要政府出面,引导人才“回流”,用人才武装农村“大脑”,用知识点亮农村夜空。

  首先,各级政府出台相关政策,利用资金支持,引导人才回流,发展大农业。从政策层面着力构建人才对农村反哺的政策和制度,引导人才流动,提升农村的吸引力、农业的感召力,提升农村创业空间的稳定性和可操作性,加强现代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加大软硬件设备投资力度。利用集体经济,建立农业合作组织,团结农村力量,利用绿色科技知识等农业相关知识开辟大农业的盈利空间。其次,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强人才素质建设,提高奉献精神,提升创新意识,转变观念,立足农村,脚踏实地,发展大农业。年轻人才思路活泛,兼具现代与传统优势,以“互联网+”思维,脚踏实地,任劳任怨,一定可以在农村这片厚土生根发芽。就像耶鲁大学留学生秦玥飞一样,就像工程院院士袁隆平一样,就像“闪闪的红星”阳红星一样,扎根农田,照亮天空。(欧阳先梦)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