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给人民日报的回信:永不懈怠,一往无前

发稿时间:2017-10-23 10:3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表达了对青年一代的热切期望。青年者,人生之玉,人生之春,人生之华也。李大钊先生曾说过,“青年之文明,奋斗之文明,也与境遇奋斗,与时代奋斗,与经验奋斗。” 

  正如人民日报近日《给青年的一封信:欣赏你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中写的,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一代人也有一代人的奋斗。20来岁的我们多数并没有经历过父辈那一代所经历过的饥饿、贫穷,但我们的父辈经过不懈的奋斗,让中国在自1949年至今的60多年里实现了质的腾飞,技术突破、脱贫致富等,他们的奋斗标榜可显。

  而今天的我们也所面临着很多的压力。就业竞争压力、供房供车压力、养老压力等等都在考验着我们,一部分青年困于竞争与压力,逐渐消磨了拼搏未来的勇气,“奋斗”一词便被局限在了小小的一角。

  但我们仍应当对未来充满信心,对奋斗充满勇气。作为中国的青年一代,只有我们做到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才能接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当下的一些文章,“丧”的风气横行,在潜移默化中打磨着青年一代的棱角,消解了在前行路上顶着风沙前进的奋斗精神。不久前00后CEO横空出世,一时不乏质疑谩骂之声,好在这位青年CEO心理素质过硬,不然就又是一个被扼杀在摇篮里的苗子。暂且不说他的能力几何,敢于成立公司,敢于直面自己产品漏洞繁多的现实,敢于畅想自己的未来……不管怎样,他站了出来,他有奋斗过,而不是隔着屏幕、敲击键盘叫嚣着所谓的“认清现实”。前行的路上少不了磨难,这一点毋庸置疑,因为诗和远方不存在于奋斗的路上,而是存在于奋斗之路的彼方。奋斗的路九曲八折,石砾遍布,“不因现实复杂而放弃梦想,不因理想遥远而放弃追求”。一帆风顺,显示不出水手的坚强;百转千回,才能百炼成钢。恰恰是在跌倒的时候,奋斗才凸显其意义。

  青年人赢在尚且充沛的精力,赢在尚且活络的头脑,那就不该在这个年纪停下脚步。正逢党的十九大召开,新的时代已经来临,大的蓝图在划定,新的时代,有更多新的机遇,青年的舞台已经搭起。从大学生创业扶持政策到青年人才托举工程,从中国基建制造业领跑全球到新兴产业不断崛起,互联网金融、共享经济、文创产业……中国青年们生机勃勃,摩拳擦掌,青年一代的背后,是我们的祖国,青年一代的面前,是广阔的未来。 

  有文章赞叹,在我国火箭升天直播之际,坐在控制大厅里的科研人员已不再是一个个白发鹤颜的老一辈,新一辈的青年人才在前辈的带领下正逐渐成为我国发展的中坚力量,为国家的富强,为中华民族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不断做出努力,并为此奋斗终生。

  青年兴则中国兴,青年强则中国强。祖国在等待着,世界在等待着。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中国梦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在这等壮阔的征途,在如此广阔的天地,我们青年一代应当以创造更美好的未来、实现中国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己任,永不懈怠,一往无前。(丁宇航)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