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帮助青年树立正确婚恋观需多方努力

发稿时间:2017-09-19 08:5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恋爱成家是青年的人生大事。做好青年婚恋工作,不仅直接影响青年的健康发展,也关系到社会的和谐稳定。青年婚恋是《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确定的青年发展十大领域之一。日前,共青团中央联合民政部、国家卫生计生委共同制定并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青年婚恋工作的指导意见》,为落实《规划》相关部署明确了总体思路、制定了具体举措。(9月19日《中国青年报》)

  婚姻是个人的大事,青年结婚是很多家庭非常重视的一件事情。正是因为如此,有关商家抓住了很多人这样的心理,把帮助青年解决婚姻问题当作商机,这本来是好事。但是一些人却利用这样的商机,大肆欺诈。

  根据媒体报道,2012年,当时尚未合并的世纪佳缘网和百合网高层曾在微博上互相指责对方是“骗子集中地”;2011年,一名北京男子伪造港人身份在世纪佳缘等婚恋网站诈骗,一年之内连骗6名企业女高管,诈骗金额近600万元;2012年,深圳警方破获一起征婚诈骗案,该犯罪嫌疑人通过世纪佳缘网站两年内骗婚27名女子,涉案金额达300万元。

  结婚本来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但现在却成了骗子的一种手段,这不但亵渎了爱情和婚姻,也给社会带来了不稳定。发生这样的情况,当然和一些人错误的婚恋观有关。有的人把婚姻当儿戏,甚至把婚姻当作欺诈的方式。另外,也和一些部门监管不力有关。有记者登录多家婚恋网站并注册发现,个人身份信息可随意填写。尽管网站均设置了实名注册门槛,但信息审核存在漏洞,关于年龄、学历、婚姻状况等注册信息都能作假,假身份、假学历也能轻易获得网站认证。此外,个人信息在获得认证之后仍可以更改,例如,在婚姻状况的下拉菜单中有“未婚”、“丧偶”、“离异”可随意选择。

  这次意见明确规定,协调推动工商、工信、公安、网监、机关职能等部门的协同联动,推动实名认证和实名注册在婚恋交友平台的严格执行,加强对个人用户信息保护的监督执法,依法整顿婚介服务市场,严厉打击婚托、婚骗等违法婚介行为,这很有必要。

  现在的社会是高节奏的社会,很多人为了工作生活的忙碌,和他人近距离接触越来越少。再加上现代通讯发达,人与人不见面也能沟通,这减少了当面了解的机会。婚姻是大事,他是建立在双方相互了解的基础上。不少青年通过网络等渠道接触对方,没有建立在熟识和了解的基础上就闪婚,等共同生活一段时间,真正了解对方后才发现对方其实并不适合自己,从而又闪离,这也是80后成离婚主力军的一个原因。

  因此,帮助青年树立正确的婚恋观,就要为青年创造渠道,对接社会,对接触更多的适龄青年,让他们在更多的接触中找到自己的另一半。《意见》指出,组织单身青年参加文体娱乐、兴趣培养、技能提升、社会服务等健康向上的集体活动,拓展青年社会交往的广度和深度,丰富青年交友择偶的机会。这样的措施很有针对性。

  另外,我们还要看到社会上一些青年人不正确的婚恋观还表现在对婚姻的错误看法上,有的人想靠婚姻改变自己的命运,有的把婚姻看成是物质交换。正因为如此,社会上有关“天价彩礼”的报道层出不穷,此外,诸如车子、房子、户口等等,婚姻明码标价的乱象被舆论关注。婚姻更多的是情感认同、价值认同,这样的婚姻才能持久。《意见》要求,各级团组织要配合相关政府部门,积极开展融入婚恋文明内涵的社区服务、法律援助、文化宣传等群众性活动,倡导家庭美德和文明节俭的婚庆文化,宣传婚姻政策及相关法规,丰富婚恋文明的时代内涵和实践载体。因此有关部门要大力落实。

  帮助青年树立正确的婚念观是全社会的一件大事,关系到社会的稳定。它需要相关政府部门、社会组织、团组织共同努力,一方面加强对不良网站等监管,减少骗婚、婚托等不良现象,另一方面做好服务工作,倡导家庭美德和文明节俭的婚庆文化,引导青年端正择偶观念和家庭观念。只有多管齐下,青年婚恋才不成为人们担忧的问题。(肖华)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