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青年的征程是星辰大海

发稿时间:2016-12-23 08:4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2月2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0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天宫二号和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及参研参试人员代表。他强调,航天科技取得的创新成果极大鼓舞了中国人民的创新信念和信心,为全社会创新创造提供了强大激励。

  在遥远的过去,从尼罗河谷地到美索布达米亚平原,从闪米特族到雅利安人,从巴别塔到通天树,飞天是每个民族的梦想。而在长江-黄河流域的民族更是有“扶摇直上九万里”的揽月之心,600多年前万户飞天,中华民族踏出了这浩瀚征途中的第一步。

  人类在浩瀚的宇宙面前是渺小的,但人类的探索精神是伟大的,中华民族的奋斗精神更是可歌可泣的。经历了百多年的屈辱历史后,中华民族再度迈上飞天的征程。今年是我国航天事业创建60周年。60年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一代代航天人不忘初心、接续奋斗,从神舟一号到神舟五号再到天宫二号和神舟十一号,谱写了一曲曲航天事业发展的壮美篇章,中华民族的飞天梦得以实现。

  幻想飞翔在天空中,遨游在宇宙间,在无边无际的太空中肆意挥洒自己的青春和想象力,是无数少年少女都曾有过的梦想。如今,正是我们实现这个梦想的关键时刻,习近平同志说,星空浩瀚无比,探索永无止境,只有不断创新,中华民族才能更好走向未来。星辰大海正是青年的征程所在。

  在这个科技飞速发展令人叹服的时代,几十年间人类文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上穷碧落下九幽,哪里没有我们的印迹?当今世界,地缘政治、宗教冲突、民族矛盾等依然是横亘在地球村前不可逾越的高墙。青年们,落眼于这小小蓝球终究是格局不足,在这里,土地资源是有限的,海洋资源相对宇宙更是沧海一粟,只有那遥无边际的空间才是我们中华民族终极的航标。青年们,向星辰大海去吧,那是我们奋力一跃的征程,那是我们未来发展的方向,那是我们永远的梦想所在。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 穷山距海,不能限也。的确,不仅航天事业需要一支能够站在世界航天科技前沿、勇于开拓创新的青年才俊,伟大中国梦的伟业更需要我们青年人站出来扛起这重任。我们要继续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让这种精神流淌在我们奋斗的方方面面,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敢于做先锋,让青春年华焕发绚丽光彩。

  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创新创业的事业需要我们,青山绿水的事业需要我们,全面深改的事业需要我们,青年们,以那星辰大海为目标,在民族发展的征程上勇攀高峰、不断前行,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蒋妥)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