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大家谈】用“心”读懂党的十九大报告

发稿时间:2017-10-21 14:2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党的十九大报告三万多字,字字珠玑、句句铿锵,凝聚全党智慧,符合人民期待,引领世界潮流,是我们党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行动指南。学习十九大报告,要带着极大的政治热情,更要用“心”感受、用“心”体悟,深刻领会报告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

  要不忘初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写入大会主题,报告开宗明义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因为这份初心,五年来,我们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为了这份初心,我们必须牢牢把握已经转化了的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有心还要有力,必须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党员作为党的一份子,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要自觉融入“四个伟大”之中,以赤子之心永葆全党初心。

  要坚定信心。报告是行动纲领,是战斗号令,启迪人心、鼓舞人心、凝聚人心、传递信心。信心来自成功的实践,五年来的成就开辟新境界,五年来的变革划出新时代,有着深刻的历史意义、现实意义。信心来自科学的理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探索形成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信心来自光明的前景,报告擘画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两个15年”的战略安排,描绘了“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生动内涵,动人心弦、催人奋进。报告强调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每名党员干部都要作“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投入到各项工作中去,共同创造属于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新时代。

  要展示雄心。“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走雄关漫道,须有雄心壮志。正如报告所指出的,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这个目标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这个雄心体现在对历史使命的担当上,要始终保持政治定力、发展定力、战略定力,围绕实现伟大梦想坚决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这个雄心体现在对人类问题的解决上,中国共产党不仅直接解决了世界五分之一人口的生存和发展问题,还将不断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统筹国内和国外,联通民族和世界,矢志不渝实现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三大历史任务。因为登高望远所以一往无前,因为志存高远所以脚踏实地,因为任重道远所以砥砺前行,这应成为每名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要保持恒心。毛泽东同志曾告诫,中国的革命是伟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但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这些决定了我们党和国家还有更加繁重的发展任务、更加长足的发展空间。报告指出,要清醒看到工作中的不足、困难和挑战,要清醒认识到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我们一定要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让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一定要保持艰苦奋斗、戒骄戒躁的作风,坚忍不拔、锲而不舍,锐意进取、埋头苦干,撸起袖子加油干,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壮丽篇章。(松涛)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