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开启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

发稿时间:2017-10-18 16:2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 摄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习近平

  新时代,新起点,新奋斗。

  金秋十月的北京,秋雨微凉,彼时的人民大会堂里国歌响彻,升腾着一股温暖中华大地的力量。万众期待中,党的十九大在这里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从十三个方面回顾过去、擘画未来,明确回答了“从哪里来,到了哪里,到哪里去,怎样去”的问题,鼓舞人民奋进,澎湃万众心潮。

  这是一个继往开来的时刻,五年奋斗、三十多年展望,舒展开中华民族复兴史上近半个世纪波澜壮阔的画卷。经过砥砺奋进的“极不平凡的五年”,在一步一个脚印中取得了“历史性变革”。五十四万亿元到八十万亿元的跨越,中国深度、中国高度、中国速度的惊艳全球,蹄疾步稳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过程中的一千五百多项改革举措,六千多万贫困人口的稳定脱贫,《将改革进行到底》《建军大业》《二十二》《战狼》《空天猎》等优秀文化作品的竞相绽放,生态文明理念的提出与强力落实,国防和军队改革的历史性突破,特色大国外交的全面推进,“打虎”、“拍蝇”、“猎狐”的步步紧扣,无不彰显着五年里改革创新的力度之大,人民生活提高显著。

  基于此,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的重要论断,回答了中国发展过程中“到了哪里”的关键问题,拉开新时代中国进步的闸口。

  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承载着从近代以来无数无产阶级革命家和革命先烈以及亿万人民群众的梦想和希冀,一路上气吞山河的功绩也印证着中国模式的正确性与吸引力。如今,我们在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进的道路上迎来了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这个新时代,是党的新时代、是全体人民的新时代,是中华民族的新时代。

  从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关系全局。把握时代条件、基于人民实际,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物质文化需要”与“美好生活需要”的对比,“落后的社会生产力”与“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的差距,是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的印证,也是鞭策中国继续前进的动力,这既需要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领域的全方位突破,也需要发展质量和效率的大力提升。

  在通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四个伟大”的持续推进,“确保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思想,为全党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提供了行动指南,十四个“坚持”所构成的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为梦想征程提供了引领作用。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二〇二〇年到本世纪中叶的两个阶段,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全方位推进,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一国两制”、和平发展道路、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决落实,在这个承前启后的关键节点,这些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中华民族未来前进道路上的指南针。

  十九大作为党和国家的盛事,与国家繁荣富强紧紧连在一起,与人民美好向往紧紧连在一起,也与青年未来紧紧连在一起。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十九大将为未来发展指明方向,作为见证了这个国家繁荣强盛的年轻一代,青年群体不能缺席。青年只有担起肩上沉甸甸的责任,挂念百姓冷暖、民生关切,思考国家战略、大政方针,“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因奋进,始得辉煌。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党的十九大告诉我们该以怎样的姿态续写辉煌与梦想。让我们在党的领导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岳塘)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