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新时代的判断开创了发展新天

发稿时间:2017-11-23 10:57:00 作者:程振伟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学习新思想 弄潮新时代”系列评论之三:

图片来源:人民日报

  十九大胜利闭幕后,最新一期美国《时代》杂志亚洲版的封面耐人寻味——象征五星红旗的红黄底色上用中英文写着“中国赢了”,这是该杂志创刊以来首次使用中英两种文字展示其封面内容,也是新时代中国的影响力的突出表现。对青年而言,作为迎着太阳拥抱未来的这批人,我们还要把“中国赢了”延续下去,在接力赛中用智慧书写“China won”的瑰丽篇章。

  党的十九大开创了社会主义理论新境界,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在这样充满希望、充满机遇、充满自信、充满向往的现实语境下,对中华儿女特别是新时代青年而言,中国进入新时代无疑是开创了发展新天。

  如果说100多年前梁启超喊出“少年强则中国强”的时代,是“青年苦闷彷徨上下求索”的时代,上世纪五十年代初是“青年在新社会新国家迎来自主掌握命运”的时代,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是“青年响应改革开放号召准备大干一场”的时代,那么今时今日就是“青年站在高起点上踌躇满志无限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说过,青年是标志时代最具灵敏的晴雨表,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在时代的每一个关键节点,都能看到青年的先锋身影。

  1955年4月,团中央号召青年人到边疆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开发边疆,建设边疆。全国各地青年纷纷响应号召,到祖国最艰苦的地方去。铺盖一卷,一支由60人组成的北京青年志愿垦荒队,登上了北上的列车,奔赴辽阔荒凉的“北大荒”。“青年垦荒队”的大旗在中国边疆迎风招展,青年们战天斗地,激情洋溢,把边疆变成家乡,把荒地变成了乐园。各条战线上的青年随时代号召而动,他们的个人命运与国家民族捆绑在一起,时代的回报也是丰厚,他们成为各领域的开拓者、奠基者和中华民族站起来的支撑力量。

  1979年,全国青年中开展了历时多年的“争当新长征突击手”活动,青年喊出了“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口号,和着祖国前进的澎湃乐曲开始了新的长征。“青年突击队“称号成为时代最热词,“振兴中华”的声音响遍神州。一批批改革开放的攻坚手、突击队员、弄潮儿脱颖而出。著名数学家杨乐回忆起当时做研究的经历时说:“一进入科研的攻坚阶段,就往往是食而不知其味,晚上只睡四五个小时,满脑子都在想遇到的问题,希望能够找到解决的办法,一想就是一整天,往往会持续三四个星期。”青年领时代之风潮,做前人之不敢想,对接世界从追赶到超越,以其特有的开拓创新精神,成为社会巨变的有力推动者,成为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中坚力量。

  新时代,新命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听起来或许宏大,但却真切地关系到老百姓生活的一点一滴,关系到拥有13亿多人民的中国的未来模样。这样的背景下,发展依然是硬道理。发展正是这个时代给予青年朋友们的最大责任和最大机遇。著名科学家杨振宁说,“中国处在充满活力、全国高速发展、中华民族复兴的大时代,在这样一个史无前例的大时代,请不要忘记要抓住大时代所给你们每一个人的机遇”。从青年角度设身处地来看,对中国崛起卓有研究的著名国际问题学者张维为说,“今天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每三年,创造一个英国。天高任鸟飞,方方面面的人才都会从在座的年轻人当中涌现出来。中国青年,你要自信!”青年们铭记使命、坚定信心、奋发有为,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出更加强大的生命力,才是拥抱这个新时代的最暖心举动。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这是时代对青年的召唤,对青年的期待。新时代吹响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冲锋号,青年对“美好生活”有青春的解读和诠释,也应当脚踏实地,用勤劳的双手满足这种“需要”,为富强民主文明美丽和谐新目标竭尽全力。新时代“建设创新型国家”力度逐步加大,青年是最活跃最有旺盛创新活力的群体,在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上要拿住前辈们的接力棒,在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领域要攻坚克难。新时代,雄安新区被要求“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乡村振兴战略亟需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一带一路”战略依然是互联互通、优势互补的新机遇之窗,需要一批青年带路者走向世界前沿,开辟发展之路。试问哪一项新时代新任务少得了青年生力军?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起点,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阶段,为青年人的出彩人生搭建了广阔舞台,也开辟了发展新天。新时代,新机遇,新作为,呼唤新青年。青年要做新时代突击队,要做新时代宣传员,要做新时代弄潮儿,要做新时代伟大事业接班人,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敢想敢做勇立潮头,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如此才不负新时代新青年之大好时光!(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程振伟)

“学习新思想 弄潮新时代”系列评论:

一、中青网评:“六个新天”开辟中国新征程 

二、中青网评:新思想的确立开创了理论新天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