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新思想的确立开创了理论新天

发稿时间:2017-11-18 16:16:00 作者:蔡恩泽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学习新思想 弄潮新时代”系列评论之二: 

  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这是大会会场。 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十九大,其最为闪光的亮点是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新修改的党章,上升为全党的统一意志,成为行动指南,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又一次飞跃。

  以1848年《共产党宣言》问世为标志,马克思主义诞生169年来,在其中国式表达运用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与发展,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为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作出了原创性贡献。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胆识,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理论家的深刻洞察力、敏锐判断力和战略定力,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开创性意义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立发挥了决定性作用、作出了决定性贡献。

  “没有革命的理论,就不会有革命的运动。”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理论又是实践的指南,理论荒漠导致实践迷茫,理论丰沛引领实践分明。一个民族要想站在时代高峰,就不能离开缜密的理论思维;一个政党要挺立时代潮头,也不能离开科学的理论指引。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就鲜明地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并不断注入理论创新的内容,在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相结合过程中,形成了毛泽东思想和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两大理论成果,从而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两次重大历史性飞跃。如今,又在统揽“四个伟大”的实践中,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容极其丰富,涵盖多个领域、各个方面,构成了系统完整的科学体系。其中,最重要、最核心、最具独创性的内容,就是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八个明确”。这“八个明确”,指明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和战略安排,社会主要矛盾和解决这一矛盾的基本途径,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四个自信”,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坚持党的领导与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高度浓缩凝练、提纲挈领地阐明并涵盖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创新观点。

  理论既有实践的总结性,也有实践的先导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了对时代特征、历史趋势和现实条件的深刻把握,体现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深刻认识,体现了对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深刻反映,也体现了对治国理政方略的深刻运用。这一思想把脉新时代特质,开创理论新天,成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宝库的重要组成部分,极富理论创新意义。

  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极大丰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个领域,既坚持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又提出了新观点,继承中有创新,守成中有突破,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又一次飞跃,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中国式原创性贡献,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征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是马克思主义思想宝库的重要组成部分,更将长期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征程。它深刻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机贯通起来,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注入了新的科学内涵,进一步展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蓬勃生机和活力。十八大以来的1800多天中,“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让我们坚定了自信。而接下来的征程依然充满挑战。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给自己提出了新要求、新指引:誓言使中国最后一批4000万贫困人口在2020年全部脱贫;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让“健康中国”成为国家战略;深化户籍制度改革……从全面依法治国到美丽中国,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到文化自信,习近平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了更为深入的部署,对接下来的征途,我们充满希望。

  构建了治国理政新方略。重要思想的形成必有源头,治国理政的方略也必有起点。习近平总书记的从政经历遍及党、政、军各个领域,历经村、县、地、市、省直至中央等各个层级,其成长之路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萌生和孕育过程。从历史渊源来看,七年知青经历是历史起点;正定是最初的“试验田”;福建17年的从政是萌发期;主政浙江和上海是思想生成的重要阶段。习近平在地方的丰富实践、深邃思考和不断探索,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前后存在着不断升华的发展脉络和思想逻辑。正是因为这一思想的源头产生于基层、萌发于实践、形成于历练,才对治国理政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操作性。正是这样的实践积淀和厚积薄发,才厚植了他治国理政的扎实根基,成就了他博大精深的思想理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按照“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党全国人民坚定“四个自信”,戮力同心,改革创新,社会经济有了“超常性”发展,国力趋于强盛,人民获得感明显增强,我国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西方或仍迷茫,中国却已前行,正越来越接近世界舞台中心。

  创立了从严治党新章法。中国共产党首先是一个革命党,如今转变为了一个执政党。职责的转变让我党最为鲜明的品格——勇于自我革命,显得难能可贵。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说:“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败分子,就要得罪13亿人民。”从2015年的“胶着状态”,到2016年的“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到如今反腐败“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同时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决表示不能“初见成效就见好就收”,要求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把纪律挺在前面,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遵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勇于面对重大风险考验和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以顽强意志品质正风肃纪、反腐惩恶,建立了系统性新规矩,将权力关进制度笼子,消除了党和国家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党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党群关系明显改善,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党的理论创新使我们党始终保持朝气蓬勃的活力,始终坚持正确的前进方向,在激流中奋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将引领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开辟美好未来!(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蔡恩泽)

“学习新思想 弄潮新时代”系列评论:

一、中青网评:“六个新天”开辟中国新征程

责任编辑:姚春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