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改革·印记——看中国发展】月饼更新换代见证生活甜蜜升级

发稿时间:2017-10-04 11:5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窗外一轮皎洁的明月,预示着中秋节“姗姗到来”。而在几天前,月饼就已经红红火火,成为了人们“舌尖上的美食”。当然,在这个“网风”劲吹的时代,回想起旧时中秋节的点点滴滴,更是万般滋味涌上心头。

  “八月十五月儿圆,家家户户庆团圆。”团圆是国人寄予中秋节特殊的文化符号,吃月饼更是传承已久的民族文化。小时候家里并不富裕,在中秋这天别的小孩都有月饼吃,母亲则会给我们蒸一锅“月饼”,把核桃仁和红糖拌起来,包在馒头里面,外面再用干净的梳子做几个花边。闻着香味就馋得我们兄妹三个直流口水,出锅后更是狼吞虎咽。

  小时候农村交通不便,离城里还挺远,中秋期间的娱乐活动比较少。除了聚在一起打扑克牌外,记忆中最为清楚的,当属中秋节看大戏。当时村里有个戏台子,场子还挺大,台面挺宽。中秋节这三天,每天晚上会唱一台戏。《包龙图坐监》、《打金枝》、《三娘教子》等等,都是耳熟能详。以至于老父亲至今喜欢听戏,每到周末就守着《梨园春》目不转睛。

  上了高中以后,电视机逐渐普及。村里的戏台子,也渐渐“下岗”了。那个时候县城里面的录像厅很多,花上五毛钱就能看个半天。所以这个时候的中秋,村里的青年人都约着跑到录像厅了。当然,这个时候生活水平已大为提高,我们家里也吃上外面卖的月饼了。只是每到这个时候,都很怀念母亲蒸的“月饼”,觉得那月饼最为香甜,最是温馨。

  大学毕业后,留在了西安一个高校工作。由于西安离老家较远,回去也就少了很多。几天前,趁着国庆假期回了趟老家,原来给戏班子住的房子现在变成了敬老院,公路通向各处,连村子里面的小道也都已经铺上了沥青。今天正好中秋节,不管男女老幼都准备去卢园广场。

卢园广场  作者供图

  跟着乡亲们一块来到了卢园广场,发现果真大不一样。广场足足有两三个足球场那么大,到处可见散步的大叔大伯。上百个老太太老大爷,广场舞也跳得蛮精神。最醒目的,就是广场边那两块硕大的LED大屏,正播放着节目。挨着广场,有一条小吃街。长沙臭豆腐、烤面筋、烤玉米、烤香肠等,可谓应有尽有。然而变化最大的,还是乡亲们耳熟能详的唱大戏。原先大小有限的戏台子变成了广场中宽敞的舞台。村民们偶尔技痒也能上台亮一嗓子。开唱的时候,场下是人山人海,男女老少,听的是津津有味。就连空气中,都弥漫着幸福的味道。

卢园广场航拍  作者供图

  一滴水中看世界,半瓣花上品人生。在中秋节这个万家团圆的日子,吃着香甜的月饼,与父母亲人欢聚一堂,我们能够真切地感悟到爱的味道、家的温暖。想想三十多年来走过的点点滴滴,也真是感慨万千。这三十多年,见证了改革开放的不断推进,见证了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其实,回过头来可以发现:月饼更新换代就是幸福在不断升级。(杨飞)

责任编辑:姚春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