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猥亵女童”令人痛心的无意识源于“童话教育”

发稿时间:2017-08-15 08:1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记者从南京铁路警方了解到,众目睽睽之下将手伸到小女孩裙子里摸索、涉嫌猥亵小女孩的小伙子已被铁路警方找到,目前警方正对此事做进一步调查。涉事小伙是一名在南京某学校读书的学生。(8月14日《现代快报》)

  在信息不对称的格局下,这位小伙子和女孩究竟是什么关系还不得而知;然而,可以确定的是,女孩和小伙子并非陌生人而是熟人。一项调查显示,12岁至14岁女童成易受害群体,性侵儿童案例中超过七成都是熟人作案。当欲望的闸口被打开,不能约束与控制自己的一些人,将“咸猪手”伸向了身旁熟悉的甚至有血缘关系的女童。

  对于许多受害女孩来说,被骚扰、被猥亵带来的不仅是一种身体上的痛苦,也是一种精神上的伤害,留下的心理裂痕在短期内是难以弥合的。面对“咸猪手”,这名小女孩的“麻木”,说到底就是自我保护及防范性侵教育缺失下的“无意识”甚至是“习以为常”。

  长期以来,在我们的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中,存在着一种“童话教育”的误区。“童话教育”一方面选择性地告诉孩子们所谓的“美好”事物,甚至故意夸大美化某些人物,另一方面无论是家长还是老师,都希望从孩子口中听到“美好”的答案。这种先入为主的灌输教育,让孩子们的自我保护意识和权利意识处于被忽略、被漠视的境地,难以分辨和抵御不法侵害:女童对性侵害缺乏最基本的分辨能力和防范意识,部分女童在遭到侵害后仍不能辨识事情的性质和后果,甚至不敢、不懂如何向家长表达。这一切,在“大学生猥亵女童”一案上得到鲜活的体现。

  “沉默就是纵容,只会有更多的受害者”,面对小伙子的偏差行为,同行的这对夫妻选择了沉默,本质上就是对猥亵女孩的纵容。尽管“具体家庭原因复杂”,但这对中年夫妇应有起码的是非观与底线意识——失范行为并非一蹴而就的,也有一个逐渐累加、不断升级的过程;当轻微的失范行为得不到纠偏,重度失范行为或许即将上演。

  一些投机者之所以有恃无恐,就在于他们把握了女性害怕被污名化的这一“软肋”。当失范行为可能不被抓住、即使被抓住了也可能没有被追究责任,过低的违规成本,让这些人的欲望号街车不能停在该停的地方。杜绝“咸猪手”的关键,在于让他们知道“疼”,懂得“不该伸手的地方不要伸手”。对“大学生猥亵女童”进行规训与惩罚,不仅是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需要,更是守卫公平正义的需要。

  近年来,大学生猥亵他人的案件层出不穷。知识学习与精神世界建设的脱节,让一些大学生缺乏基本的法治精神与人文素养,精神家园荒芜甚至杂草丛生。不懂得进行清醒的自我调试,滑向欲望深渊的大学生难免会害人害己。(杨朝清)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