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建军大业》为青春适配中国梦写注

发稿时间:2017-08-16 09:41:00 作者: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资料图)

  为何建党、为何建军、为何建国?《建党伟业》《建军大业》《建国大业》这三部曲为我们了解历史提供了影视渠道。在现今的语境下,官方色彩浓厚的主旋律电影要走进观众内心,获得观众认可,并非易事。为被时代所接受,系列影片从手法、视觉到演员都一步步进行着突破,脱离了传统意义上主旋律电影的循规蹈矩,寻求艺术与大众的契合点。

  作为系列影片的第三部,《建军大业》重现了高举着信仰火炬,中国青年热血沸腾的建军救国的过程。

  影片以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开场。大街上对学生的屠杀,商务印书馆里对新闻工作者的血洗,对李大钊、汪寿华的残忍杀害,都是以军警力量、黑帮力量进行的直接暴力式镇压。近31万进步同胞遭到残酷杀害,这是蒋氏军政权和军阀媾和的信号,是站在了人民的对立面。所以必须武装反抗,必须建立自己的军队,惨烈的、血淋淋的现实面前,毛泽东悲愤提出“枪杆子里出政权”就显得水到渠成。

  后退是军阀混战和独裁专制,前进是保家卫国和拼死奋战……可站在时代前列的青年,都心怀对旧世界的愤恨和对新世界的期待。

  随后的南昌起义、三河坝战役一气呵成。这是影片最燃的部分,人民军队的战斗力、共产党人的信仰都得到了最好的诠释。在三河坝的背水一战,所有掩护主力撤退的人都明白,留下就意味着死亡。但以蔡晴川为代表的200人,义无反顾,以死换生,留下了人民军队的“星星之火”。蔡晴川拼尽最后力气按下引爆器与敌人同归于尽时,既悲壮、悲愤,又震撼人心。

  电影中许多地方微言大义,或许是没办法全景展示更加细腻、复杂、宏大、精彩的真实历史。但相较于教科书式的干巴介绍,电影给予了大众战火硝烟下的真实感。战场上厮杀拼命的不是钢铁人、不是机器人,是活生生的人。有血有肉,他们也知道苦、也知道怕,却坚持心中的信念与理想。他们从零开始建立自己的军队,却差一点全军覆没。这样的真实的、没有吹嘘的演绎,才更让人信服、敬佩。到现如今,200万中国人民解放军守护着96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共同家园和人民百姓,更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最好的例证。

  青年演员演绎青年的伟大事业,是电影制作的精益求精,也是对史实的尊重。刘烨饰演的毛泽东,被质疑时不卑不亢,见解深刻;朱亚文饰演的周恩来,在被包围时果断从容,在南昌起义中英姿勃发;马天宇饰演的林彪,由青涩的少年终在血泪中成长为热血男儿;刘昊然饰演的粟裕,朝气蓬勃、机智英勇,一声“进城”喊出了军人的正气凛然;白宇饰演的蔡晴川,使无数观众泪目。虽尚有部分槽点,但整体的演绎可圈可点。青年演员需要磨练的机会,也需要大众的包容,他们是老艺术家们的接班人,是中国电影事业的未来。出演正能量的红色故事,是在演绎事业道路上的启迪和洗礼,是他们为这个时代贡献精品的阶梯。

  这个被冠以娱乐至上的时代,一部优秀的电影除了要给观众带来感官享受,其文化教育内涵的彰显,其引发的对现实的深思更加弥足珍贵。

  《建军大业》让大众看清了中国革命面临的恶劣环境,理解了进行斗争的必要性与必须性,懂得了战争的血腥残酷,认识了党在艰难困苦中的玉汝于成、人民军队的奉献牺牲与拼搏英勇,明白了了先烈们是跟我们一样的普通人。由历史审视当下,才会更加感悟这个时代的来之不易,才会教育今天的青年人,对和平有珍惜,对死亡有敬畏。

  《建军大业》与其说是对历史的再现,不如说是用前辈们的热血青春给当代青年上了精彩一课。90年前,中国青年找到了自己应该站立的位置,站在了人民的一面,站在了民族大义的一面,拯救民族危亡,是那个时代最具进步的社会力量。在滚滚前进的时代潮流中,今天,革命先烈的二三十岁映照着我们的二三十岁,他们带领我们,也时刻鞭策我们。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国家的、民族的,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中国梦是我们的,更是你们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终将在广大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寄予厚望。在新的时代环境下,如何让青春梦融入中国梦,如何传承这份热血信仰,如何担起身上的时代重担是影片留给我们的最大思考。

  如今的中国,被誉为“充满不确定的世界里的力量与稳定的灯塔”,这背后是人民军队战损率高达90%后的浴火重生,是进步青年奋战到底、向死而生的决心,是中华民族从谷底向上挣扎攀升的信念。电影正是为我们传递了历史的脉络与正确的价值观,而当代青年要沿着老一辈革命者铺就的道路,凝聚更多的青春力量,演绎好“少年强则中国强”。(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