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依法治网,为网络撑起一片蓝天

发稿时间:2017-08-11 15:1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国家网信办指导北京市、广东省网信办分别对腾讯微信、新浪微博、百度贴吧立案,并依法展开调查。3家网站平台涉嫌违反《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对其平台用户发布的法律法规禁止发布的信息未尽到管理义务。案件后续进展情况,将由相关地方网信办予以发布。(8月11日 中国网信网)

  万物互联,“网风”劲吹。有了网络,睡前刷微信朋友圈越来越成为习惯;有了网络,网约车越来越成为出行首选……接入世界互联网23年来,互联网在中国发展已呈井喷之势。第4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7.51亿,占全球网民总数五分之一。“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信号的地方就有网络。”作为人类最伟大发明之一,互联网已改变了人类世界的空间轴、时间轴和思想维度。

  人人都是自媒体,时时都要把好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一个导向正确、内容健康的网络生态,已成互联网行业发展之需、之幸。腾讯微信、新浪微博、百度贴吧分别存在有用户传播暴力恐怖、虚假谣言、淫秽色情等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社会秩序的信息,既涉嫌违反《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法规,也危害着网络空间容易导致规则失范。

  作为信息服务提供者,网站必须履行社会责任。2016年国家网信办就曾明确提出网站履行主体责任八项要求,强调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的网站要建立总编辑负责制,发布信息应当导向正确、事实准确、来源规范、合法合规。事实上,对于包括腾讯、新浪、百度等在内的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而言,只有坚守道德法律、公序良俗,在追求经济效益时更自觉兼顾社会效益、企业责任,才能赢得社会尊重,才能拥有更加美好的未来。

  阳光是最好的消毒液,监督是最佳的防腐剂。依法治网,推动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监管绝不能缺位。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依法加强网络社会管理,加强网络新技术新应用的管理,各级网信、工信、公安、文化、工商、新闻出版广电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在个人信息保护、互联网新闻、互联网网站、网络直播、互联网账号等多个领域持续开展各类专项治理行动,已经推动着网络生态进一步好转,网络空间日渐天朗气清。

  网络可以无限,用网不能无边。站在全球发展平台,“互联网+”正改写着时代走向。随着形势发展,依法治网还将面临一系新问题、新矛盾,需要网信部门进一步加大互联网信息内容监管执法力度,依法查处网上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当然,打击法律法规禁止发布的信息也不可能一蹴而就,只有7.51亿网民行动起来打一场持久战,才能在法治轨道上构建起新时代网络精神家园。(秦平)

责任编辑:刘东琪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