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不欢迎不友好的人来做客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5-12-12 13:1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王德华

  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依法管网是依法治国的应有之义,全世界没有哪个国家对互联网内容是没有管理的。“中国网络总管”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前夕,回答外国记者提问时说得好,“外国互联网企业进入中国,我们的底线就是要符合中国的法律法规”,“既占了中国市场,又挣了中国的钱,还来伤害中国,这种情况我们是不能允许的。”

  加强对互联网的管理不只是中国大陆。一名大陆学生在台湾发个贴子抱怨健保歧视,竟然被删贴封号,不是Facebook干的么?密切配合西方各国政府加强管制的不是Facebook么?《查理周刊》惨案年初发生后,为了“确保不给恐怖分子们借互联网进行联系和暗中谋划的空间”,老牌西方民主国家法国和英国也都加大了对于通讯数据和内容的监控力度。

  尽管对于网络的管理是从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学来的,但还学得不够。君不见,驻守网络空间关键枢纽要地的“网络卫士”,一些人尽管满脸大胡子,却纷纷扎上了“羊肚肚手巾”进驻网络空间。一年来,网络空间暗流涌动,网络的上甘岭炮声隆隆。一个国家、民族和政党,很可能不是倒在战场上,而是“死”在网上。

  美国多年就已对世界各国网络入侵,包括“睡同一张床”的盟友法、德、日都不放过,何况对其老大地位“最具威胁”的中国?网络与我们的生活联系实在太紧密,而网络战每时每刻都在发生,这不是危言耸听。互联网是把“双刃剑”,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必须警钟长鸣。

  世界话语权掌握在西方手中,一些外国网站经常是带有敌意来找茬,而不是来帮我们解决问题的,欲加之罪,何患无词,非得把一些小问题炒作成大问题。那些不服管的网站当然不能进入中国市场,这事在美国也一样。这是国家网络主权的问题,没得商量。

  网络空间已成为国家继陆、海、空、天四个疆域之后的第五疆域,保障网络空间安全就是保障国家主权。“西方侵略者在东方的海岸架起几尊大炮就可霸占一个国家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这是六十多年前志愿军将士打出来的底气。志愿军在上甘岭上给我们展示过忠诚与荣誉、坚强与信念,面对新技术的发展动摇国家主权核心的威胁,我们没有退缩的理由。

  没有说不让你进入,也没有说请你进入。如果你是来我家砸锅拆墙的,那我们绝不欢迎;如果你是来与我做好朋友的,我们还会有好酒相待。不是我们有罪推定,而是你还没来就自己做贼心虚、投石问路,还提前请求放宽对贼的惩罚。

  12月16日,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就要开幕了。来自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位嘉宾,将在风景秀美的江南水乡乌镇“坐而论道”。“网络空间与现实社会是一样的,我们既要自由也要秩序”,中国的法治思维一定要传递出去,世界互联网管理上不能没有中国的话语权。

  重要的话要说三遍。赚了我们钱、占了我们市场、还污蔑我们的人,中国确实不欢迎,“就像每一个家庭,都不欢迎不友好的人来做客一样。”(王德华)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