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专家谈】厚植理想信念 共筑强军梦想

发稿时间:2017-08-01 11:2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于8月1日上午10时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崇高理想信念是人民军队勇往直前的精神力量,是全军将士心中熊熊燃烧的火炬;前进道路上,人民军队必须矢志不渝坚持崇高理想信念,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敢于为崇高理想信念而奋不顾身奋斗。

  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人民军队的精神支柱。因为有着坚定的理想信念,一支最初只有800多人且以农民为主要成分的队伍,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出色地完成了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使命,改变了整个中华民族的命运,也改变了世界的格局。人民军队砥砺奋进的90年,凝结着坚定理想信念、优良革命传统、顽强战斗作风,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长征时期,几乎每天都会有一场战斗,平均走365华里才休整一次,随时会从头顶落下炸弹,但再大的牺牲也没有阻止红军战士前进步伐,“因为我们有红色的理想。”从硝烟弥漫的抗日战争到摧枯拉朽的解放战争,从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领土完整的英勇斗争到抢险救灾、保卫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顽强拼搏,崇高理想信念的灯塔指引人民军队一路向前。

  一部人民军队的成长史,就是一部坚定革命理想信念的奋斗史。诸如古田会议、延安整风运动、新式整军运动等等,尽皆着重强调了革命理想信念的重要性。由此衍生的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美援朝精神和“两弹一星”精神等等,也激励着人民军队脚踏祖国大地、背负民族希望,浴血奋战,勇往直前,战胜一切敌人,征服一切困难,为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建立了不朽的功勋。

  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当前受多种因素影响,一些社会上的弊病也潜移默化地侵蚀着军队的肌体和官兵的思想。一代军人有一代军人的责任,一茬官兵有一茬官兵的担当。迈步走在共筑民族复兴中国梦征程中,人民军队更应用生命践行信仰,用热血诠释信念,用行动实现理想。

  岁月易逝,信念不老。革命理想高于天,人民军队之所以能够攻坚克难、战无不胜、发展壮大,关键是人民军队有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有崇高理想信念,有为理想信念而英勇献身的崇高追求。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人民军队必须矢志不渝坚持崇高理想信念,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敢于为崇高理想信念而奋不顾身奋斗,在党旗的引领下,永做国家的捍卫者、社会主义的捍卫者、人民利益的捍卫者。(杨飞 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