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青春跟党走 铁血铸军魂

发稿时间:2017-08-01 17:44:00 作者:中国青年网特别评论 来源: 中国青年网

  (8月1日,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90年峥嵘岁月,90年浴血荣光。

  红色为幅,金星为底,“八一”两字高高悬挂,这一展军旗,在中华大地上飘扬了90年。军旗下矗立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迎来了90岁生日。90年来,他们始终以其灿烂的星光,普照着全国。

  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回顾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人民军队的光辉历程,展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光明前景,动员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继续奋斗,汇聚起强国强军的磅礴力量,共同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在激情澎湃的圆梦时代,不能忘记为了梦想披荆斩棘的人民英雄。

  血肉之躯融入钢铁意志,有信心有能力赢得和平。

  “在严酷的斗争和血的教训中,我们党深刻认识到,没有革命的武装就无法战胜武装的反革命,就无法担起领导中国革命的重任,就无法夺取中国革命的胜利,就无法改变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命运。”于是,以红巾白袖为记、以三声枪响为令、以河山统一为号,南昌的一声夜空枪鸣,划出了历史新的篇章。

  可从来没有一帆风顺的事业。综观世界历史,任何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发展,都会跌宕起伏甚至充满曲折。“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多难兴邦,殷忧启圣。”这是一切正义事业发展的历史逻辑。

  牺牲是正义来临的前奏。90年前,带领全营血洒三河坝的蔡晴川,为掩护部队倒在血泊中的卢德铭,他们不仅是心怀国家的青年,也是父母的心头爱,更是“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英雄的人民军人。敌人强攻,以200人抵挡疯狂的炮弹枪火,甚至不惜同归于尽,这是何等的英雄气概!这是一支血肉之躯加钢铁意志锻造而成的人民军队。

  22年里,历经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一路硝烟战火,一路披荆斩棘,一路夺取胜利,背后是党的坚强领导,是难以计数的牺牲,是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战争不仅是物质的较量,更是精神的比拼。没有顽强的意志,没有敢于牺牲的品质,再好的武器装备也不能保证胜利。一代一代革命军人正是靠着向死而生的英勇决绝,形成了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的伟大气概。”“狼牙山五壮士”、董存瑞、邱少云、黄继光等无数英雄群体和革命先烈是血性胆魄的生动写照。

  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人民军队的精神支柱。在艰苦卓绝的斗争年代,人民军队打出了国威军威,捍卫了祖国万里边疆和辽阔海疆。最终,赢得战争,也赢得和平。

  没有一个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

  不见征戎儿,岂知关山苦。人民军队是人民的长城。

  “站在我身后,你便是安全的。”洪水肆虐,家园告危。一双双沾满泥泞的脚,一个个疲惫而忙碌的身影,一张张和着汗水与泥水的面孔,一双双勇敢中透着坚毅的眼睛,人民子弟兵冲在第一线。沙袋挡不住滔滔洪水,就扛着沙袋就往下跳,筑人堤补决口;面对无助的群众,毅然脱下救生衣;没有路,就联手搭成人梯,踩着我的肩膀过……满身泥巴的子弟兵守护的,是念兹在兹的老百姓。

  “只要有我,希望就在。”汶川地震,满目疮痍。那一抹军绿又成了灾区最靓丽的风景,最温暖的所在。抢险救灾的第一线,他们徒步穿越泥石流危险地带,他们顶着余震进入震区“孤岛”,他们从5000米高空义无反顾奋身一跳,只为给灾区人民带来生的希望。

  “伸出手来,带你回家。”也门、利比亚,空袭不断,战火纷飞。尼泊尔,强震袭来,地动山摇。“回国”,海外同胞来自心底的一声呼唤,中国军人义无反顾奔赴万里,接同胞们回家。饭菜给同胞吃,床铺给同胞睡,只为牵你的手一起回家。最挺拔的身姿、最标准的军礼、最安全的守护,中国军人给了同胞最温暖的依靠。

  从来的岁月静好,都是因为有人守候。我们能安心幸福地活在盛世之下,正是因为人民子弟兵率先承担了危险,静守了孤独。

  “最后一碗米,送去做军粮,最后一尺布,送去做军装。”这就是广大人民对人民子弟兵的最大拥护。

  安不可以忘危,治不可以忘乱。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而人民军队始终都要站在最前线“装点此关山”,做让“今朝更好看”的大国守护者。

  今天的世界,国际形势正发生前所未有之大变局。挑战、风险、阻力、矛盾等不稳定因素依然存在,巴以冲突持续升级,叙利亚内战依然严峻,局部战争让成千上万的老百姓沦为难民。中国人民对战争带来的苦难有着刻骨铭心的记忆,对和平有着孜孜不倦的追求。食者国之宝也,兵者国之爪也。中国和世界都需要一支和平正义的人民军队。

  90年来,我们坚持与时俱进。今天,“我们推进全面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建立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新格局,实现了人民军队组织形态的整体性重塑,迈出了构建中国特色军事力量体系的历史性步伐,人民军队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我们坚持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推进治军方式根本性转变。”汇聚强国强军的磅礴力量,一支始终聚焦备战打仗,“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必不可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人民珍爱和平,我们决不搞侵略扩张,但我们有战胜一切侵略的信心。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谁都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

  在广阔的中华大地上,军人们铸成了一道铜墙铁壁。祖国一声召唤,中国军人随时准备付出一切。水天一色的南沙群岛中,雪域高原的界碑旁,大漠隔壁的黄沙里,冰天雪地的祖国北大门前,把太阳迎进祖国的黑瞎子岛中,他们出生入死、固守萧瑟,时刻牢记“为祖国站好岗、放好哨、守好边”的殷殷嘱托,始终践行戍边卫国的崇高使命。他们是捍卫和平、维护安全、慑止战争的坚定力量。

  90年一路风雨,一路艰辛、一路探索、一路奋斗,道路曲折,但前途光明。在世界和平的愿景前,在强国强军的道路上,在中国梦的征程中,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一定要团结一心向前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不断书写强国强军更为辉煌的篇章,不断创造无愧于历史和时代的新的光辉业绩!(中国青年网特别评论)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