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看习近平如何为强军梦汇聚力量

发稿时间:2017-07-31 14:3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927年8月1日,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拉开了中国共产党领导武装斗争的帷幕。南昌起义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革命战争、创建人民军队和武装夺取政权的开始,“八一”也从此成为人民军队的诞生日而被载入史册。九十载风云兼程,砥砺奋进,成就了今日的胜利之师。“听吧,新征程号角吹响,强军目标召唤在前方,国要强我们就要担当,战旗上写满铁血荣光……”嘹亮的军歌响彻华夏大地,全军上下背负着民族的希望,吹响前进的号角,开启了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的新征程。在“八一”建军节前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活动,为强军兴军目标的实现汇聚力量。

  精神引领,发挥榜样的力量。拿破仑曾说过:“世界上只有两种力量——利剑和精神,从长远说,精神总能征服利剑。”每一个民族,都需要有价值追求的指引;每一段砥砺奋进的征程中,都需要精神力量的支撑。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想得以生存和发展,不能没有锐气雄风,不能没有精神食粮,不能没有榜样的力量。2014年5月27日,习近平在会见第六次全国军转表彰大会受表彰代表时强调:“我们要广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使之成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教材,成为弘扬奋力拼搏、开拓进取精神的生动教材,在全社会形成向模范人物看齐的良好风尚。”在党的领导下,我军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胜利走向胜利,从红军、八路军、新四军到解放军,一路走来,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可歌可泣的英雄模范人物。他们用铮铮铁骨筑就了我们的脊梁,武装了我们的铁拳,守护了祖国母亲的每一寸土地,创造出一个个军事国防奇迹。在感谢军人的无私奉献之时,更对他们感佩有加。在这个需要精神引领的时代,我们更需要精神力量的指引,更需要宣传军人的精神典范,为富国强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强大精神力量。7月28日上午10时,巍峨庄重的八一大楼响彻嘹亮的军歌,习近平依次为麦贤得、马伟明、李中华、王忠心、景海鹏、程开甲、韦昌进、王刚、冷鹏飞、印春荣等获得“八一勋章”的同志佩挂勋章、颁发证书,向获得“学习实践党的创新理论模范连”荣誉称号的陆军某部装甲步兵3连颁授奖旗。“八一勋章”是对军人的一种肯定,是对全军上下的一种激励,更显示了“脖子以下”军改的决心与毅力。把最高荣誉授予他们,通过宣传扩大影响,让榜样的力量散发开来,让强军路越走越畅。

  举旗铸魂,凝聚奋进的力量。2014年10月31日,习近平出席全军政治工作会议时强调:“当前最紧要的是把4个带根本性的东西立起来:要把理想信念在全军牢固立起来,适应强军目标要求,把坚定官兵理想信念作为固本培元、凝魂聚气的战略工程,把握新形势下铸魂育人的特点和规律,着力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要把党性原则在全军牢固立起来,坚持党性原则是政治工作的根本要求,必须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把爱党、忧党、兴党、护党落实到工作各个环节。要把战斗力标准在全军牢固立起来,把战斗力标准作为军队建设唯一的根本的标准,聚焦能打仗、打胜仗,健全完善党委工作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体系,探索政治工作服务保证战斗力建设的作用机理,形成有利于提高战斗力的舆论导向、工作导向、用人导向、政策导向,把政治工作贯穿到战斗力建设各个环节。要把政治工作威信在全军牢固立起来,从模范带头抓起,从领导带头抓起,引导各级干部特别是政治干部把真理力量和人格力量统一起来,坚持求真务实,坚持公道正派。”《管子·重令》曰:“凡国之重也,必待兵之胜也,而国乃重。”强国与强军就相当于是一个硬币的两面,离开了任何一方都不能称之为一个整体。国之存亡,系于兵民;国之将兴,必先强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清醒地认识到人民军队建设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明确提出强军梦的本质就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军队,强军梦就是中国梦。在经历过血与火的洗礼,他们百炼成钢;经过深入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他们愈发智慧刚强。陆军某部装甲步兵三连能获得“学习践行党的创新理论模范连”荣誉称号,这不是偶然,这是一种必然。因为这个英雄连队将习近平对军人殷殷期望都铭记于心,以高标准、严要求规范自己,站在国家和民族的高度,胸怀全局,主动为国分忧,坚定不移地推进强军梦的伟大进程。习近平签署命令,授予陆军某部装甲步兵三连“学习践行党的创新理论模范连”荣誉称号,不仅是对该连队的褒奖,更是激励全军上下的一种有效举措,从而营造全社会形成见贤思齐、争做先锋的良好氛围,为强军梦一路引航。

  凝心聚力,肩负担当的力量。7月28日在北京八一大楼隆重举行中央军委晋升上将军衔仪式,习近平颁发命令状并向晋衔的军官表示祝贺。这批新晋的军官,他们身上将承担着把握方向、善谋打仗、强军兴军的重担,奏响强军兴军的最强音。习近平不止一次提到“军队要有军队的样子”,而“军队的样子”重点体现在高中级干部身上。2012年11月16日,习近平出席在京召开的中央军委扩大会议时强调:“军委班子和军队高级干部在领导国防和军队建设中肩负着重大历史责任。我们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倍加珍惜一代代官兵不懈奋斗取得的巨大成就,倍加珍惜长期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经验,倍加珍惜当前军队建设发展的大好局面,忠心耿耿为党和人民工作,努力把国防和军队建设不断推向前进。”《孙子兵法·谋攻篇》有曰:“夫将者,国之辅也。辅周则国必强,辅隙则国必弱。”加强领导干部管理,既是部队建设的“关键工程”,也是凝聚军心的“基础工程”。军队各级领导干部是部队的领头羊,起着表率、标杆的重要作用。而这个特殊的身份,就更需要他们讲政治、讲忠诚、讲大局、守纪律。军队领导干部越是身居高位,就更要坚守初心、不丢本色,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劲头和锐意进取的激情,坚决听从习近平的指挥,忠诚于党,彻底清除郭徐余毒,提高指挥水平,以使命任务为牵引,不断开创部队改革发展的新局面。

  “合军聚众,务在激气。”2016年5月18日,习近平对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充分发挥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的精神引领、典型示范作用,推动全社会形成见贤思齐、崇尚英雄、争做先锋的良好氛围。”近代美国贝雷尔森和斯坦尼尔认为:“激励是人类活动的一种内心状态,一切内心要争取的条件、希望、愿望和动力都构成了对人的激励”。从人类心理学的角度进行剖析,挖掘人潜在的优点和长处时,恰当地运用激励策略,能够充分地激发人们的内在动力,调动其主动性和创造性,充分发挥潜能,提升自身素养。“水不激不扬,人不激不奋。”在即将迎来建军90周年之际,习近平签署通令,给2个单位、10名个人记功。此举既是国家对当代优秀革命军人、优秀单位的表彰与关怀,又激励人们对英雄的崇敬、对先锋的敬仰,更是对人民军队红色基因的继承与发扬。历史告诉我们,任何一个国家都需要英雄楷模,任何一个人都需要荣誉表彰的激励。军人荣誉能够促进军人奋发进取,正确地对待得失,自觉把个人荣誉放到国家荣誉、军队荣誉的价值体现上,实现个人利益与国家利益的相统一。这是一种强大的精神动力,更是一种精神依托。军人把荣誉视为第二生命,这就使得他们在国家危难、人民受苦的时刻,冲锋在前,甘于奉献,在强军路上无所畏惧,奋勇前行。

  “事辍者无功,耕怠者无获。”当今世界很不太平,环顾周边,挑衅不断,我们要有战略定力,以静制动,握紧拳头,充分准备,不动则已,动则天翻地覆,在强军兴军的进程中,我们的将士们、英雄们要一鼓作气、昂首奋进向前。(学习大军)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