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专家谈】重塑英雄风骨 锻造大国剑锋

发稿时间:2017-07-28 10:3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90年沧桑砥砺,90年辉煌功勋。90年前的8月1日,随着南昌城头的枪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型人民军队走上历史舞台,中华民族从此有了实现独立解放和伟大复兴的坚强保障。从南昌起义肇始,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武装斗争和创建人民军队的序幕缓缓拉开。在铁与火的考验中,中国军人奋力前行的每一步都饱含着喷薄而出的士气,历经壮阔与牺牲,终在刀光剑影、战火纷飞中夺取了民族的独立。

  自八一南昌起义开始,这支军队不断坚强,成长壮大。诸如长征精神、延安精神、上甘岭精神、“好八连”精神等等,都成为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财富和力量源泉;诸如张思德、董存瑞、黄继光、邱少云、雷锋、苏宁、李向群、杨业功等等,一代又一代军人以对党的赤胆忠心,铸就了红色的军魂。英勇的人民军队闯过一道又一道艰难险阻,为祖国和人民立下了赫赫战功,让胜利曙光照亮了整个时代。

  英雄既是一个民族的脊梁,也是一个民族沸腾着的血液。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共约有2000万名烈士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这些可敬的革命烈士始终冲锋在最前列,直到流尽自己的最后一滴血。他们既璀璨了浩瀚的星空,也照亮了历史的长河,作为一种精神财富更是已经沉淀在民众心中,化作共和国坚不可摧的钢铁屏障,成为了“能打仗、打胜仗”的不竭力量。

  血脉永续,英雄精神代代相传。君不见,从大江南北的演兵场到风雪边关的哨卡,从抢险救灾斗争一线到双拥共建活动现场,人民军队义无反顾、无私奉献,用忠诚筑起了保卫祖国的钢铁长城,也让八一精神熠熠闪光。君不见,在搜救马航370航班现场,在非洲抗击埃博拉疫情一线,在马尔代夫首都马累应对断水危机,中国军人用坚强的脊梁,挑起了维护世界和平的重担,也让中国的大国担当再次感动世界。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今天,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已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创造了人类发展史上惊天动地的发展奇迹。而在建军90周年的特殊时间节点重温历史,也为审视当下、思考未来打开了一扇窗。我们可以看到,当前仍有一些人肆意调侃、抹黑、诋毁、质疑革命英雄,编造的言论或虚构的故事都指向英雄人物或英雄事迹的合理性与真实性,在网络上刮起阵阵歪风。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前进中的国家不能忘记先烈。一个敬畏历史、尊重历史的民族,才能守护好自身与世界的和平安宁,才能对得起英烈们用鲜血染红的八一军旗。而今在建军90周年来临之际,我们缅怀英雄就是在守护社会坚固的价值原点。也只有唤醒记忆、触动灵魂,让革命英雄成为我们心中永远不变的信仰,继续沿着人民军队的伟大历史使命砥砺前行,打造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铁军,通过全面深化改革锻造大国剑锋,才能筑牢卫护13亿多人民群众的钢铁长城。(杨飞,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刘东琪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