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世界为何聚焦中国共产党(观察者说)

发稿时间:2017-04-09 00:00:00 来源: 人民日报 中国青年网

  今天,拥有近8900万名党员的中国共产党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政党,也是执政时间最长的政党之一,中国共产党的世界影响力与日俱增。美国学者罗斯·特里尔认为,“历史发生了转折。两个世纪以来,影响力总是指向一个方向:西方对中国施加影响。但是,一个新的时代开始了:中国也开始影响西方”。人们不禁要问,世界为何聚焦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有那么大的影响力?

  世界之所以聚焦中国共产党,首先当然是因为中国共产党所坚持的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制度使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中国共产党执政后,领导中国人民创造了一个从一穷二白到经济总量跃升为世界第二的奇迹,使13亿多中国人民过上了幸福安康的生活。中国的发展成就吸引了众多国际知名学者和政要的目光。美国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员斯蒂芬·罗奇甚至建议,美国可以学习中国采取更宏观的经济规划,如制定策略、进行五年规划等。中国的发展成就也让许多国际人士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所坚持的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制度,丰富了人类社会的发展模式,为世界提供了独具特色的中国经验。德国左翼党著名理论家米夏尔·布里认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3.0”最重要的诞生地。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领导中国取得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源于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这一点现在正越来越多地被国际社会所认识。比如,党的十八大之后,中共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引发了国际社会的强烈反响。一些外媒认为,八项规定“令外界耳目一新”。当前,受国际金融危机、恐怖主义、极端主义、民粹主义等影响,西方政党大多面临内忧外困的压力和发展的困境,如何提高政党的吸引力、行动力、影响力是他们的共同诉求。中国共产党以自己的政治智慧和政治担当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世界各国政党的发展提供了借鉴。现在,许多国外政党日益关注中国共产党的自身建设,希望能从中汲取经验。

  中国共产党开放包容的精神和心怀世界的情怀,彰显了大国大党的大气度和大担当,这是中国共产党的影响力在当今世界与日俱增的又一深层原因。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形成了面向世界的开放包容精神。1936年,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就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主义情怀和大无畏革命精神。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就心怀世界,同全世界进步力量一道投入反法西斯战争,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方针,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这是中国共产党世界影响力与日俱增的道义基础。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不断发展的同时,还全方位履行自己的国际责任。习近平同志在全球政治、经济、安全等领域提出一系列“中国理念”“中国倡议”“中国方案”,产生了巨大国际影响,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充分显示了大国大党的大气度和大担当。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当属习近平同志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正如习近平同志深刻指出的,“为了和平,我们要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偏见和歧视、仇恨和战争,只会带来灾难和痛苦。相互尊重、平等相处、和平发展、共同繁荣,才是人间正道。”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超越了传统的国家关系和国际秩序理论,揭示了社会进步和文明发展的新方向,正对世界发展产生重大影响。比如,今年3月23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三十四次会议通过了关于“经济、社会、文化权利”和“粮食权”两个决议,明确表示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并将这一理念载入了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决议。可以说,集中体现中国共产党开放包容精神和心怀世界情怀的“中国理念”“中国倡议”“中国方案”所蕴含的强大正能量,引发国际社会日益强烈的共鸣,已超越国界、影响世界。今天,中国共产党的朋友圈越来越大、世界影响力越来越大。

  (张文红 中央编译局政党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