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专家谈】习近平香港之行为“一国两制”实践指引航向

发稿时间:2017-07-03 13:2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在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于6月29日至7月1日莅临香港,出席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届政府就职典礼并对香港特别行政区进行视察。

  香江水暖,紫荆花开。香港面积有1104平方公里,自1997年回归祖国以来,与内地的经济融合也愈趋紧密。数据显示,早在2003年,内地就与香港签署《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促进了两地经贸合作和发展。2015年,在CEPA框架下签署的《服务贸易协议》,基本上实现了两地服务贸易自由化。2016年香港生产总值达2.5万亿港元(3200亿美元),较1997年累计名义增长81%。

  热爱香港,情系香港,关心香港,习近平主席始终为香港的未来和发展殚精竭虑。2008年,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就曾来到香港,这也是他在中央工作后首次访港。此次在港期间,习近平主席会见了董建华、梁振英、林郑月娥以及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立法、司法机构负责人和香港社会各界代表人士,看望了中央驻港机构和主要中资机构负责人,检阅了人民解放军驻港部队,同大家进行深入交流,凝聚共识。

  6月30日下午,习近平在会见香港社会各界代表人士时希望他们在4个方面做好表率,带头支持林郑月娥行政长官和新一届特别行政区政府依法施政,带头搞好团结,带头关心青年,带头推动香港同内地交流合作;30日晚在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欢迎晚宴上的讲话中,习近平勉励港人“相信自己、相信香港、相信国家”。“三个相信”为港人提振了信心,“四方面表率”则对香港社会中坚力量提出了方向性要求。

  坚持“一国两制”方针,深入推进“一国两制”实践,符合香港居民利益,符合香港繁荣稳定实际需要,符合国家根本利益,符合全国人民共同意愿。始终准确把握“一国”和“两制”的关系、始终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始终聚焦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始终维护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届政府就职典礼重要讲话中,习近平对更好落实“一国两制”提出重要主张。

  6月29日,在习近平主席的见证下,内地与香港签署了《兴建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合作协议》。在不久的将来,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院会落户西九文化区,市民们不出香港就可以欣赏到中华文化的瑰宝。7月1日上午,在习近平主席见证下,《深化粤港澳合作 推进大湾区建设框架协议》正式签署。随着《协议》签署,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迈出实质性步伐,为打造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描绘出了美好蓝图。

  “不断推进‘一国两制’在香港的成功实践,是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香港之行,49个小时、20场活动,习近平主席足迹遍及港岛、九龙、新界,同香港各界人士广泛接触、深入交流。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高度,在推进“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中,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上,习近平主席为“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行稳致远指引了航向。(杨飞 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