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专家谈】香港回归20周年 “一国两制”伟大样本

发稿时间:2017-07-03 13:1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大会上总结了“一国两制”在香港的成功实践和深刻启示。实际上,回归20年以来,香港已然成为成功践行“一国两制”的伟大样本。通过在香港的成功实践,“一国两制”在推动社会发展、实现祖国统一与维护世界和平等方面正彰显出无以伦比的生命力。

  “一国两制”为香港健康发展注入不竭动力。“一国两制”在坚持“一个中国”的基础上,保持香港原有的资本主义制度长期不变,以保证香港特别行政区的高度自治,从而有效解决了香港回归后社会制度的“对接”问题,在为香港健康发展注入不竭动力的同时,确保了香港经济社会的长治久安。正因如此,香港回归以来取得了世所公认的成就:生产总值年均增长3.2%,人均生产总值增长60%,财政储备增长150%,外汇储备增加3.16倍,连续23年被美国传统基金会评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连续两年被瑞士洛桑管理学院评为最具竞争力地区,作为国际金融、航运和贸易三大中心的地位日益巩固。

  “一国两制”为祖国实现统一奠定坚实基础。近代以后,由于种种历史原因,香港被迫离开祖国的怀抱。自彼时起,让香港重回母亲怀抱就成为无数香港居民、大陆人民与中华子女的夙愿。最终,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香港在1997年7月1日顺利回到了祖国的怀抱,中华民族也迈出了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重要一步。这其中,邓小平提出的“一国两制”伟大构想则成为顺利解决香港问题的关键。香港20年的实践也证明,“一国两制”极大地激发了香港经济发展的潜力,是香港回归后保持长期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安排。作为可复制的成功经验,“一国两制”同样顺利解决了历史遗留的澳门问题。未来,在台湾回归问题上,“一国两制”必将发挥大功能大作用,为祖国实现完全统一奠定坚实基础。

  “一国两制”为世界和平发展贡献中国智慧。“一国两制”既强调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又充分考虑了香港历史的特殊性,凝结了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中国智慧,作为一项史无前例的伟大创举,“一国两制”已然成为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典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一国两制”是中国为国际社会解决类似问题提供的一个新思路新方案,是中华民族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的新贡献。

  不过,作为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眼下“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遇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了“四点意见”指引香港行稳致远。其中,香港在今后践行“一国两制”的过程中,尤其要牢固树立“一国”意识,坚守“一国”原则。因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一国”是根,根深才能叶茂;“一国”是本,本固才能枝荣。唯有坚持“一国”这一根本原则,“两制”才能和谐共处、相互促进,“一国两制”方能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助力香港再创新辉煌!(金殿臣 发改委国家信息中心经济分析师)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