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大家谈】期待香港再谱“一国两制”实践新篇章

发稿时间:2017-07-01 15:3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从湾仔到香港仔,从兰桂坊到奥海城,国旗、区旗处处悬挂。五星红旗迎风飘扬,紫荆花欢笑绽放,今天,是香港回归祖国怀抱20周年的伟大日子。

  今日上午,在香江之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届政府就职典礼”并致辞。

  20年,正是一代人流淌的时光,从婴儿的爬行,到少年的蹦跳,再到青年的疾走,今天正是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成年礼,弱冠之年的香港在祖国的怀抱里健康成长,格外幸福。 

  回归,是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大蓝图,是重新纳入国家治理体系的象征。特别行政区制度和体制在香港的一片沃土上得以确立,“一国两制”下,香港同胞当家作主,自行管理特别行政区自治范围内事务,涤荡着自由民主的春风,开启了香港繁荣发展的新纪元。

  20年间,香港抵御了亚洲金融危机、非典疫情、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巩固了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地位,继续被众多国际机构评选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和最具竞争力的地区之一。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致辞中所说:20年来,香港依托祖国、面向世界、益以新创,不断塑造自己的现代化风貌,“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功。然而,当前,“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遇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香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制度还需完善,对国家历史、民族文化的教育宣传有待加强,社会在一些重大政治法律问题上还缺乏共识,经济发展也面临不少挑战,传统优势相对减弱,新的经济增长点尚未形成,住房等民生问题比较突出。

  而解决这些问题,还要全面准确理解和贯彻“一国两制”方针。一国是底线,两制是并存,贯彻“一国两制”方针要坚定不移,不会变、不动摇;也要全面准确,不走样、不变形。必须牢固树立“一国”意识,坚守“一国”原则,正确处理特别行政区和中央的关系。任何危害国家主权安全、挑战中央权力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权威、利用香港对内地进行渗透破坏的活动,都是对底线的触碰,都是绝不能允许的。

  同时,基本法是“一国两制”方针的法律化、制度化,为“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践提供了法律保障,是香港稳定繁荣不可或缺的条件,是“港人治港、依法治港”的基础保障。当下,“一国两制”是香港繁荣和发展的定海神针,宪法和基本法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和维护香港法治的稳压器,聚焦发展这个第一要务是解决香港各种问题的金钥匙,始终维护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是香港持续发展的基本保障。只有四者有机结合,在“一国两制”方针的基础上,香港才能将问题各个击破,行稳致远。

  值得关注的是,香港青年一代正成为建设香港的主力军,是欣欣向荣的社会力量。但一些青年人对“一国两制”的认识尚存偏差。香港青年要明晰,在社会主义祖国大家庭的呵护下,香港才能持续发展繁荣,道路才会越走越宽广。须知,香港青年已是祖国大家庭中的重要成员,应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要有历史担当,要有是非观念。香港的未来属于当代青年,唯有秉承祖国统一的大观念,铭记祖国母亲的殷切希望,才能有所建树。有鉴于此,更要要注重教育、加强引导,着力加强对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教育,关心、支持、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

  香港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小渔村发展成为享誉世界的现代化大都市,是一代又一代香港同胞打拼出来的。而紫荆花在五星红旗辉映下才会更加美丽绽放,香港背靠祖国才有底气有实力有希望。不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祖国始终是香港的坚强后盾。

  回归之感动,国家之认知,发展之震撼,香港回归祖国20年,无论是对香港人还是对全中国人来说,都是心底激流涌动的盛事。深切感受香港与祖国的血脉联系,在这条“共同发展、永不分离”的宽广道路上,在“一国两制”的实践中,未来,两岸人民还将再谱新篇章。(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蔡恩泽)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