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大家谈】让青春之花与紫荆花共同绽放

发稿时间:2017-07-01 15:5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二十年,可以让牙牙学语、蹒跚学步的稚子成长为顶天立地、慷慨豪迈的豪杰。

  白驹过隙,岁月如梭。香港,这颗经历了百年沧桑的东方明珠回到祖国的怀抱也过去了二十年。二十年,让中国多项指标数据雄踞世界巅峰,让中华民族在伟大复兴的壮阔征程上迈出了更加坚实的步伐,这是持续稳定快速发展的二十年。这二十年,香港被列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香港与纽约、伦敦并称“纽伦港”,成为世界金融体系的支点与标杆,香港外来直接投资流入金额提升至全球第二,展现出十足的经济活力……也是十足发展的二十年。

  习近平指出,“少年希望快乐成长,青年希望施展才能,壮年希望事业有成,长者希望安度晚年,这都需要通过发展来实现。”发展是硬道理,我们需要的是怎样的发展?不是粗放扩张、暴力破坏环境的发展;也不是空有数据,缺乏内涵的发展;更不是空有物质富足,缺乏精神支撑的“瘸足”繁华。我们要建设的是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

  发展是永恒的主题,是香港的立身之本,也是解决香港各种问题的金钥匙。发展不仅仅依靠香港各个阶层集众智汇众力,发展也必须依靠广大青少年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信念,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别样青春孵化器助推下砥砺前行。

  落眼于香港,“要注重教育、加强引导,着力加强对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教育,关心、支持、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没有国哪来家?国兴则家昌,国破则家亡这是亘古不变的真理。从香港1840年到1997年再到2017年的种种变迁,也是一例明证。没有国家的开放与支持,在逆全球化思潮泛起,保护主义抬头的今天,香港又怎能积蓄着强劲的增长动力?没有背靠强大祖国,又哪来香港的盛世年华?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香港的青少年特别是正在茁壮成长的一代既要对“国是怎样在家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有所了解,又要树立“有国才有家”的爱国主义情感,还要时刻铭记正是有无数英烈的负重前行才有我们如此岁月安好的社会,并在爱国主义情怀的鞭策下求学成才反哺香港反哺祖国,让青春的光辉伴着紫荆花的绽放更加璀璨。

  落眼于香港,“要加强香港社会特别是公职人员和青少年的宪法和基本法宣传教育”。“一国两制”包含了中华文化中的和合理念,体现的一个重要精神就是求大同、存大异,大异是多年来的种种生活差异,而大同就在宪法,就在基本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共同构成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宪制基础,缺乏法律的保障,香港的发展就犹如无根之木、浮水之萍,如果广大青少年缺乏这方面的认知更无疑是莫大的悲哀。自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以来,全面依法治国的理念深入人心,法治思维渗入生活的每一个角落。香港作为法治中国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更要从青少年这个至关重要的环节入手,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和维护香港法治走在“人间正道”之上。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击水三千里。落眼于香港,我们有理由相信,青春之花与紫荆花必将共同绽放,挥洒的青春激情将助推“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再谱新篇章,而香港一定能够再造新优势,再创新辉煌!(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蒋妥)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