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别冷落了父亲节的“父亲”

发稿时间:2017-06-17 08:0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据媒体报道,“你知道父亲节是哪天吗?你知道父亲的生日吗?你知道父亲最大的爱好是什么?父亲的鞋尺寸是多少?”父亲节到来之际,记者在天津市部分中学生中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父亲节明显受到了冷落,因为在与父亲沟通时,亲子双方都不知该说什么。

  “父亲对我来说一直是个谜。”这是奥巴马对父亲的回忆,可能也代表了很多儿女对父亲的印象。在人们内心感受中,母亲就像一潭湖水,细腻而温暖,慈祥而安静,让人容易亲近和触摸;而父亲则像一座高山,威严而粗犷,冷漠而严肃,让人感到难以攀越和理喻。母亲时刻设计着家庭,无微不至地关爱着孩子;而父亲则一天中很难见上一面,要么忙于工作,要么忙于应酬,有时即使与儿女在一起,也显得不够耐心。因而,对于父爱,儿女总是说不出口。

  应当承认,父爱远不及母爱直观而体贴,但并不代表父爱就次于母爱,只不过各自有各自的语言和疼爱方式。的确,父爱表达得比较含蓄、内敛,而母爱则显得更加亲呢和浓烈。但是,在我们每个人的成长岁月中,父爱对于儿女的成长规划、个性养成、意志培育,更有着不可取代的驱动和影响。在这一点上,朱自清《背影》一文已让我们有了刻骨铭心的认识。

  事实上,父爱也是伟大的,“父亲”给儿女的或许是整个世界,他们一直用心在指引着儿女前行的方向,即便是儿时那一声声斥责、一个个巴掌,都饱含着对儿女成长的期望;他们给予儿女的爱是绵远无穷的,就像一壶老酒,需要慢慢品尝方能回味无穷、有所感悟。

  母亲节热闹、父亲节冷落,甚至远不如圣诞节、情人节,这实在是对“父亲”的不公。在貌似强大的背后,“父亲”其实也很脆弱和细腻,内心深处同样需要儿女的关爱。他们不在乎有没有这个节日,更不在乎热热闹闹,只要儿女一声亲热的称呼,或者一个微笑,都会让他得到极大的满足。父亲节同样是一个让儿女品味和感恩父爱的日子。父爱与母爱无分高下,不要以为“父亲”很坚强,不要觉得“父亲”不在乎,对于最疼爱你的人,都不该受到冷落。

  父爱深沉,或许我们都不知该说什么。但还是希望为人子女者,不要忘了每年六月第三个星期天是父亲的节日,拿出我们的热情和真诚,送父亲一份礼物吧!当然,远行的儿女,更需要做的,不妨给父亲打个电话,哪怕是句简短的问候——别冷落了父亲节的“父亲”!(付 彪)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