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父亲节尽孝晒与不晒,你来决定

发稿时间:2016-06-18 15:2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都说“萝卜青菜、各有所爱”,但其实那是一种理想,现实常常是,不断有人告诉甚至裹挟我们,要么喜欢萝卜,要么喜欢青菜。所以,在父亲节的时候,有在朋友圈刷屏晒孝心的,也就有反讽说“孝子都在朋友圈”的。

  那么问题来了,尽孝究竟晒不晒朋友圈呢? 

  朋友圈原就是“我的地盘我做主”,鸡汤也罢、愤激也好,只要不触碰高压线,不需要别人来指手画脚。同样的道理,如何孝顺父母是个人的事,虽然国家明文规定“常回家看看”,却没有规定看完之后,“得晒一下朋友圈”,以资证明。那么,是只有在父亲节(母亲节)的时候才去看望父母,还是经常地去;是带父母下个馆子尝点“新奇”的,还是带着父母出去看看世界;是买了什么送给父母,还是……其实都不需要向别人交代,更不需要晒到朋友圈——当然,一些人原本就有随手分享到朋友圈的习惯,另论。

  然而,我们社会的特殊之处在于,几千年来,从来没有一个清晰的“群己权界”,个人的私地,可以被人随时以“德行”之名踏入。更糟糕的是,德行这东西,表面看来应该是硬邦邦的,但其实只在人们的口中,颇像“任人打扮的小姑娘”。众人说好的,即使是渣土也能成金,众人说差的,即使是金子也只能是渣土。更为有趣的是,即使是做了同一件事,只要人们转个身——而且转身很容易,德行就会有天壤之别。因此,去年在成都暴打女司机的那位男子,一会是对女人动手、万夫所指的渣男,一会却又成了代表人们教训乱开车之人的英雄汉了。

  所以,怎么做不重要,重要的是,别人是怎么看、怎么说的。父亲节的时候,如果绝大多数人都“不约而同”地晒孝行,而你却没有,那么行迹是十分可疑的——要么是不够孝顺、拿不出值得一晒的行为,要么就是不孝,要么就是故意标新立异别有所图……总之,这样的一种裹挟感,虽没有“不转不是中国人的直白,却也是实实在在的。

  这样看来,“孝子都在朋友圈”的反讽,实则是一种不想被裹挟的反击,对于有些人来说,大约还有“我偏不”的英雄感。只是糟糕的是,细读这句话,我们会发现,这个反击中,却隐含了另外一种裹挟——晒朋友圈的,都是“伪孝子”或至少有“伪孝子”的嫌疑。而且,相比之下,这种裹挟,其导向反倒不如前一种。

  所以,如果两边都是裹挟,对于“沉默的大多数”来说,又不得不选择其一的话,那么大约只好两害相权取其轻了,对于“尽孝晒不晒朋友圈”这个问题,答案似乎应该是:晒!

  然而,事实上我们知道,只要不违法乱纪,现在我们早就有“想怎么做就怎么做”的自由;在一个多元的社会,“我坚决不同意你晒朋友圈的内容或方式,但我坚决捍卫你晒不晒、怎么晒的权利”,是一项最基本的准则。所以,只要敢于拒绝,自己的朋友圈,谁能裹挟?

  而另一方面,每一个不愿被裹挟的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又何苦以“孝子都在朋友圈”的反讽来裹挟别人?(常对)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