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半份菜”本是商家的“金字招牌”

发稿时间:2017-05-01 13:2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现在早就不做半份菜了。”在海南省海口市白龙路的一家餐馆,面对记者提出的点半份菜的要求,店家如是回应。自2013年全国开展“光盘行动”以来,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倡议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认同。但如今,曾经风行一时的半份菜越来越难见踪影。“尤其是节假日期间,在外吃饭多,又不方便打包,特别怀念半份菜。”一位顾客感叹。(4月30日《人民日报》)

  “半份菜”曾经被认为是节约的范本,然而,现在却正处于式微状态,“半份菜”为何无法持久?这让人深思。

  据了解,早在2013年,贵州省贵阳市便施行了《宾馆饭店餐馆剩菜剩饭行为的管理意见》,明确餐饮单位要坚持为顾客提供小份菜、半份菜服务,切实做到适量点餐。但规定归规定,则很难落实到位。现在当地很少有餐馆能为顾客提供小份菜、半份菜的服务。几年前,曾有媒体报道,天津市南市食品街酒楼推出半份菜创新服务。现在也几乎找不到它的影子了。恐怕许多地方曾经红火一阵的“半份菜”也早就销声匿迹了。

  餐馆为啥纷纷不愿意提供“半份菜”?一方面是觉得不划算。“半份菜”如果定半价,利润少,如果比半价高,顾客肯定也不乐意。而“半份菜”的工序和所用时间是一样的,而且燃气、油、调味料用量增加,但利润却没啥提升空间,觉得“半份菜”亏了,也就不愿意提供了;另一方面则是消费者的缘故,既不太清楚有“半份菜”,也不愿意点“半份菜,怕丢了面子。因此,明知道浪费也会撑着面子不点“半份菜”。

  “半份菜”并不是没有立足的空间,而餐馆顾着自己计算经济成本,这其实是短视的经营行为。“半份菜”该如何算经济账?从表面上看,成本相同,利润却降低了,不划算,但“半份菜”却是一个金字招牌,即为顾客着想。更是提供节约。这在顾客看来,这样的餐馆是值得信赖的,以后会积极当“回头客”。而诸如设置最低消费的餐馆,既违反规定,又在鼓励浪费,这样的餐馆自然是无法赢得顾客的信赖,生意能做多久?也是可以预料的。从长远来解,“半份菜”恰恰是餐馆吸引顾客的一个“公益广告”。

  搞“半份菜”不是为了应付检查,这首先是顾客的权利。顾客有权利要求点“半份菜”,只要顾客有要求,餐馆是不能拒绝的;其次,餐馆应该主动提供“半份菜”,提醒顾客要适量点菜,不要铺张浪费,这是节约的刚性原则;再次,监管部门要监管好“半份菜”的落实,要多宣传,提高民众的节约意识。反浪费不是一阵风,要有激励节约、惩罚浪费的有效机制,要不断挤压浪费存在的空间。从这个意义上说,“半份菜”也是检验的节约的“风向标”。对此,都该重视“半份菜”。(郭文斌)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