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以劳动的青春托举起出彩中国

——写在“五一”国际劳动节之际

发稿时间:2017-05-01 11:1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程振伟

(资料图)

  国产航空母舰成功下水,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圆满完成任务,国产大飞机C919择机首飞,中国高铁大踏步走出国门……这些中国奇迹的取得,都是劳动创造的演绎,都包含着中国人特有的勤劳智慧,吟唱着最美丽最动人的“中国劳动者之歌”。

  今天,是一个属于全体劳动人民的节日,不论是为中国发展崛起做出突出贡献的科学巨匠,还是辛勤诚实劳动、点滴耕耘的普通劳动者,都是用心谱写这个最美时代的最闪亮的主角。

  劳动是人类的本质活动。劳动光荣、创造伟大是对人类文明进步规律的重要诠释。一部人类文明史,就是一部人类创新创业的劳动史。马克思主义认为,历史是由人民创造的,理论基础就是人民群众是劳动创造的主体。劳动是一个国家自立、崛起的基石。中国人的勤劳、务实世所公认。几千年来,中国人民血脉相连的自强不息撑起世界上唯一没有中断延续至今的古文明,几千年后,中国人的“勤劳基因”再次推动中国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火车头。中国改革发展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很重要的一点在于党和国家相信人民、发动人民、依靠人民,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建立在人民群众的劳动创造之上。

  可以说,劳动关系着国运。费孝通、杉原熏、阿瑞吉等学者用“勤劳革命”来解释东亚发展模式,尤其是中国的崛起。中国“勤劳革命”不同于西方“工业革命”的发展道路,表现为:相对廉价但受过基础教育的熟练劳动力、劳动密集型产业、推崇勤劳致富的工作伦理。如今中国正面临着经济转型升级的历史挑战,创新创业成为时代主旋律,中国正向世界产业价值链上游攀升,吃苦创业精神在强调科技业态创新的新时代会演绎出一番新意义。身处此番历史境遇中,作为最赋创造性的青春劳动者,勤劳就是握在青年人手心里的点金术,它可以成就梦想,也可以改变命运。

  人人皆有出彩机会的中国梦,前提是扎实劳动。不同的时代,不同的社会形态之下,流行的价值论也不一样。西方市场经济时代是资本价值论,传统的封建社会,流行的是血统价值论,而社会主义社会,基础是劳动价值论。国家出彩的前提,是每一个劳动者的充分出彩。不管社会怎么发展,劳动最光荣,劳动改变命运,劳动受到尊重的主旋律不能改变。这样的道理,青年劳动者当深谙于心。在青年成长的路途中,有平川也有高山,有缓流也有险滩,但吃苦耐劳的大旗永远不能倒。为了理想能坚持奋斗、辛勤劳动,才能无愧时代,才能为中国梦添彩。

  时代永不缺乏给人力量的先进楷模。1969年初,不满16岁的习近平主动申请从城市来到陕北农村插队,一头扎进最基层。在农村生活的7年间,种地、拉煤、打坝、挑粪……习近平什么活儿都干过,乡亲们说他是“吃苦耐劳好后生”,对人民的深情和对脚下土地的担当,也深深融入到他的人生追求之中。在时代和国家发展的进程中,处处有闪耀着动人光辉的优秀劳动者:“宁可少活二十年,也要拿下大油田”投身到我国第一个大油田建设的“铁人”王进喜、在氢弹的理论探索中依靠自己的勤奋解决了氢弹研制中一系列基础问题的于敏、“两离桑梓,独恋雪域,置民族团结重如冈底斯山”的孔繁森、改变大众生活出行方式的摩拜创始人胡玮炜、ofo创始人戴威……世易时移,沧海桑田,劳动楷模,面孔在变、名字在变、故事在变,初心未改、情怀未变。他们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他们是中国复兴崛起的依靠,当代青年应接过他们肩上的重担,在历史传承中,成为新时代最具力量的青春劳动者。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人民创造历史,劳动开创未来。不论时代变换,我们都要一遍遍重申劳动的价值,它是一切进步的源泉。这个社会,辛勤的劳动者都是时代的英雄。劳动,是我们凝心聚力实现中国梦的必经之路。青年要心怀劳动之美,要依靠辛勤劳动,撸起袖子加油干,才能不断书写奉献青春的时代篇章,才能“让劳动光荣、创造伟大成为铿锵的时代强音”,用共同的劳动奉献托举起出彩中国。(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程振伟)

责任编辑:武亚姮
返回首页>>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