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合法权益的维护是青年成长的保障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7-05-03 09:5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谢伟锋

  学习贯彻党中央《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系列评论之九

2015年6月16日,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和北京市律师协会在京签署战略协议,共同发起成立青年之声维权服务联盟。青年之声维权服务联盟百人专家团同时建立。

  不管何时何地,青年都是国家建设的动力源泉,都是社会发展的生成土壤,也是时代前进的鲜明标记。此刻,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节点,人们有理由相信,青年将在这伟大历程中淬火成钢,成为中坚。在雏鹰展翅之际,对青年成长的保障,对青年权益的维护,直接决定着,关键时刻,这支生力军动力是否强劲,潜力是否充沛。近日,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中,就对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有着详细的规划与明确的目标。

  “青少年权益维护的法律法规和政策体系更加完善,得到全面贯彻实施。”——这是《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中对于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发展目标。“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十八届四中全会制定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蓝图,它作为中国法制里程碑的语境,也让青年合法权益保护的思路更明确、理念更清晰。而在《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中,对于青年权益维护的谋篇,也是明确把它落子于法律法规的范畴里。也只有在法律法规更牢固的框架、更规范的轨道中,青年合法权益的保护才能有根本性、全局性的落实。

  青少年群体是社会的新生力量,他们初出茅庐,不具备成人世界的诸多经验,很容易遭遇到成长的烦恼,甚至是合法权益遭到侵害。而让青少年度过大半时光的校园更容易成为权益受损的主要场合:欺凌事件的屡有发生、电信诈骗分子的花样百出、高利贷化的校园贷无孔不入……走上社会,求职过程中的性别歧视、租房时被无良中介欺骗、劳动报酬和辛苦付出不成正比……青年的一些合法权益在相关法律法规保护不够完善时,不乏被消解、被扭曲甚至被侵犯的现象。

  每当此时,我们不能轻易用“阵痛”或者“成长的烦恼”等词汇来粗线条对待。青年的合法权益如果不能被置于法律法规的强有力保护中,可能就会让他们缺乏社会归属感,而随之泛起的不安全感将导致青年无法将重心放在事业之上,更遑论青年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中蹄疾步稳。因此,在《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中,“全面贯彻实施有关青少年发展的法律法规”“完善青少年权益维护法律法规和政策”“依法打击侵害青少年合法权益的行为”的表述,用钢筋铁骨之执行、铜墙铁壁之保护,再一次明确法律法规对青年合法权益的全力拱卫。

  除了法律法规的强调,我们在《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中,还看到“健全青少年权益保护机制”的指出。行为模式、人际关系和生活方式……青年权益所能涉及到的方方面面,保护机制都不能缺席、不能旁落,更不能不作为。而“健全”的语境之关键,在于无远弗届、跨越多维的使力。譬如,不少城市就通过购买社会服务,推动了“青春护航”“亲青家园”“阳光行动”“社区矫正”等服务项目;而在互联网那一端,“青年之声”“护苗行动”等大型组织、活动也保护着青年的网络权益。近几年,全国很多城市都在开展“青少年权益工作创新”试点工作,这是以先行的姿态把“健全青少年权益保护机制”和城市紧密地有机相连,并将其作为勠力之目标。这些,都是青年权益保护的生动展现,当一以贯之。

  对青年合法权益的维护,事关改革接班者的激情澎湃、质朴单纯。大国崛起,民族复兴,青年当不辱使命;维护青年成长,保护青年权益,我们也责无旁贷。只有青年茁壮成长,国家才能稳步前行。这是动力的体内循环,更是彼此的相互成就。(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谢伟锋)

学习贯彻党中央《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系列评论

一、中青网评:青年发展优先战略事关中国梦 

二、中青网评:理想信念是青年发展的北斗 

三、中青网评:科学教育的种子是青年出彩的关键 

四、中青网评:身心健康的本钱是青年奋进的资本 

五、中青网评:追梦奋斗的相伴是青年发展的动力 

六、中青网评:干事创业的壮志是青春闪耀的勋章

七、中青网评:中华文化的滋养是青年灵魂的支柱 

八、中青网评:融入参与社会是青年追梦圆梦的引擎 

责任编辑:武亚姮
返回首页>>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