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中华文化的滋养是青年灵魂的支柱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7-04-30 09:4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谢伟锋

  学习贯彻党中央《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系列评论之七

  (资料图: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中展现的中华文化)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习近平总书记的这番话,指出了文化在民族复兴中所起的关键作用。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的《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中,也对青年文化明确了发展目标,其中,“更好引导青年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要义,被放在了引领位置。

  《青年发展规划》眺望未来10年,这是一段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历程,青年作为此时的生力军、将来的主力军,要力争以合格接班人的姿态出场。方方面面的修为、点点滴滴的进步,都是一种“时刻准备着”,而文化作为一种能够传承的软实力,更是为青年必不可少的硬件素质。

  当下,文化大环境受到外界干扰颇重,外部势力夹带私货,渐把文化交融变成主义交锋。“旧者不知通,新者不知本”的文化困扰,让青年多有迷茫,不知来去何方。因此,《青年发展规划》中,及时提出“更好引导青年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方向与目标,这也是用文化的方式,来解决青年普遍关心的“我们从哪来”以及“我们到哪去”的哲学问题。

  作为古代文明延续至今的硕果仅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代表的价值观念,依然能对当代产生深远影响。讲仁爱、守诚信、崇正义、求大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看似多维度阐发,却殊途同归,落脚点皆在深厚与博爱,形成强大磁场。放眼当今世界,又有哪国文明可以做到将56个民族、13亿多人紧紧凝聚在一起?唯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它作为我们民族的“辩证法”和国家的“方法论”,是我们最为宝贵的软实力。而青年要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这是“把根留住”。

  把根留住,言易行难。文化的核心内涵,就在于能够超脱物质的纷纷扰扰,而形成道德的纯粹升华。但在当下,西方快餐文化、暴力美学大行其道,浅层的感官享受大有市场,商业性运行让文化难言高压……种种因由,让中华传统文化被有意无意边缘化。“把古代经典诗歌请出课本”的声音时有时无,端午节版权归谁所有也有了言语争论,推广中国唢呐艺人的优秀电影得靠制片人的“惊世一跪”……这些碎片式的光影,虽不能代表式微,但终究需要青年警醒——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是争地盘,而是要争生态,对于引风气之先的青年而言,此间更是责无旁贷。

  如果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用渊源历史和厚重内涵述说着“我们从哪来”,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则指明了“我们要到哪去”。“两个一百年”的事业,执政党是关键,这也从体系上提出了对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更高要求。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突出优势,就是它符合先进生产力发展的要求,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再则,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运用了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文化创新,它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合为传承和发展的关系——立于实际,有益吸收,服务人民。这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可以很清晰地看见两种文化的“知行合一”。追求什么、奉行什么、遵循什么……在先进文化的指引下,正能量成为最大公约数,主旋律划出同心圆,青年对此,应该深谙于心。

  中华文化的滋养是青年灵魂的支柱,根植其中的先进文化,更是青年的前进方向。“更好引导青年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青年发展规划》已经做了战略思想和决策部署,青年要从中找到起点,在“两个一百年”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凝聚起自己的文化力量,和这个时代一同前行。(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谢伟锋)

学习贯彻党中央《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系列评论

一、中青网评:青年发展优先战略事关中国梦 

二、中青网评:理想信念是青年发展的北斗 

三、中青网评:科学教育的种子是青年出彩的关键 

四、中青网评:身心健康的本钱是青年奋进的资本 

五、中青网评:追梦奋斗的相伴是青年发展的动力

六、中青网评:干事创业的壮志是青春闪耀的勋章

责任编辑:杨丽
返回首页>>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