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莫让幼童醉酒成社会之殇

发稿时间:2017-04-19 10:2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4月15日这天,重庆綦江区新胜镇年仅4岁的男童园园,一口气喝下了爷爷泡的半斤多果酒,三天了都没有苏醒。经过医生检查,孩子被诊断为重度急性酒精中毒、中毒性脑病和颅内出血。(4月18日,澎湃网)

  半斤酒,对不少成年人来讲都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何况是一个年仅4岁的幼童。我们无法感受孩子现在所承受的痛苦,却能感受家长内心的焦灼,但我们更应该反思,是谁导致了悲剧的发生?

  不难看出,孩子的爷爷是悲剧的“导火线”。在孩子还很小的时候,爷爷就常常蘸酒给他品尝,这让孩子从小就以酒为伴,才会有后面一系列问题的发生。

  而孩子的父母则是悲剧最大的“推动者”。无论电视中还是网络上,很多医生、专家都讲过孩子饮酒的危害,父母不可能不有所耳闻。但孩子从小被爷爷喂酒,父母不仅不制止,还继续纵容,到后来,村里办酒席,竟然还可以上酒桌,这样的父母真是糊涂、荒唐!这因为这种纵容,让孩子以为是种“支持”和“鼓励”,才会有“偷喝”醉酒的悲剧。

  此外,社会的不良风气也是导致孩子发生悲剧的一个重要因素。自古以来,酒文化就是中国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无数文人骚客因酒而留下了不朽诗篇。然而,随着社会的发展,喝酒已经不再是古代的“文雅”,更多的是一种“恶俗”。每年因“贪杯”而引发的悲剧多不胜数,诸如酒驾肇事、酒后斗殴、酒后杀人等案件也早就屡见不鲜。但大家对此都没有引起足够重视,还把“酒品”和“人品”相提并论,找关系要送酒、陪酒,求职要问“会喝多少酒”,甚至提拔干部要看“酒量”,搞政策扶持也要“以杯论钱” ……这些“恶俗”让很多家庭从小就开始“培养”下一代的酒量,尤其是在农村和山区,孩子喝酒年龄不断刷低下限,着实让人担忧。

  我们常讲,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是祖国的花朵,是未来的栋梁,更是一个家庭的希望。试想,如果每个孩子的成长都伴随着“酒精考验”,那家庭的希望谈何而来?我们民族的希望又谈何而来?因此,幼童醉酒的问题必须引起我们每个人的高度警觉和重视,真正从这起悲剧中吸取教训,从现在做起,防止问题再次发生。这不仅需要每个家庭的努力,让孩子远离酒精;还需要社会共同努力,堵塞孩子饮酒的渠道;更需要国家通过立法,严禁青少年饮酒,以法的形式来为孩子保驾护航,切莫让幼童醉酒成社会之殇。(陆仁忠)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