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取消一次性用品,提升价值认同才能走出“囚徒困境”

发稿时间:2017-04-12 11:1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福建厦门市召开旅游质量安全工作推进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旅游局将促进酒店逐步取消一次性用品,做好垃圾分类工作。 “厦门有些酒店已经开始实施这项工作,倡导房客自带洗漱用品”。(4月11日《海西晨报》)

  许多人都有入住酒店的经历,对牙刷、牙膏、香皂、浴液、拖鞋、梳子等一次性用品习以为常;当酒店不再提供这些“六小件”的时候,还会遭遇一些消费者的批评质疑,认为酒店这是变相地“创收”。对于这些习惯酒店“六小件”的房客来说,比较差异下的心理落差和相对剥夺感,会让他们对“取消一次性用品”产生信任危机。

  作为一个柔性的社会规范,“取消一次性用品”要实现道德价值与使用价值的有机结合;如果没有遵循社会规范的利益的支持,社会规范的道德价值就是脆弱的。2011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的《旅游饭店星级的划分与评定》的国家标准,取消了对酒店“六小件”的硬性要求;换言之,“取消一次性用品”不会影响旅游饭店的星级划分与评定。

  在旅游方兴未艾的当下,酒店之间也面临着激烈的市场竞争。从价值理性的角度出发, “取消一次性用品”不仅可以减少资源浪费,还可以让酒店减少一笔开支,减轻保洁人员的工作负担。从工具理性的角度出发,“取消一次性用品”一旦陷入“囚徒困境”,就会让一些酒店因小失大;为了避免利益损伤,他们宁可采取“保守的稳定”这一行动策略。

  旅游作为一种将消费者的需要、认同、情感勾连起来的经济活动,是消费者生活方式和消费文化的外在呈现。在不少消费者的脑海中,依然存在着一种偏差的消费文化,即强调经济和社会关系的再生产,却忽视了生态、能源、环境的再生产;强调主观感受和个人体验,却忽视了偏差的言行可能造成的不利影响。一些消费者认为,“取消一次性用品”不仅给自己带来了不便,也损伤了自己的切身利益,降低了用户体验。

  “取消一次性用品”没有得到足够的价值认同,导致酒店陷入了“囚徒困境”——别的酒店没有这样做,我这样做了,会吃亏。“取消一次性用品”应该不应该呢?应该!“取消一次性用品有利还是无利”,在短期内依然还是一个未知数,让一些酒店采取了踟蹰不前、观望的态度。

  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一次性用品不容忽视;减少一次性用品的使用,同样需要打破思维定势、行为惯性与路径依赖。说到底,消费文化的重塑与更新,难以一蹴而就;塑造健康、文明的消费方式,建设一个低成本社会,需要想方设法提高“取消一次性用品”的价值认同,让房客自带洗漱用品成为一种文明和时尚。(杨朝清)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