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拿什么拯救你,深陷裸贷的女大学生

发稿时间:2017-04-12 10:1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4月3日,恩施农民周先生收到了一条彩信,打开一看,他惊呆了:女儿的裸照出现在了屏幕上。原来,女儿小周在网上借了钱,为了还钱,只能不停找其它借贷平台借钱。一开始5000元的负债,短短半年时间,累积到了26万余元。因还不上钱,小周的裸照被发了出来。(4月11日 羊城晚报)

  裸贷在人们的眼中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2016年12月,有人将10G的“裸条”照片及视频打包并在百度网盘发布,167位女大学生的个人信息、亲友联系方式以及私密照片遭到泄露,舆论一时哗然。这些人的借款金额大都在2000元——6000元,就像小周一样,最初只是借了5000元钱,但是却付出了巨大的代价。5000元满足的是个人的私欲,却让整个家庭背上了沉重的负担,最后也影响了自己和家人的正常生活。

  小周每个月有1000元的生活费,这让她觉得钱经常不够花,其父母两人每个月的工资加起来一共是6000多元。在笔者看来,1000元对于一个普通大学生的日常开销已经足够了。小周已经不记得当初裸贷得来的钱花在了什么地方,也许只是用来满足了一时的虚荣心,却让她在以后的日子里背上了沉重的负担,一直都处于一种“拆了东墙补西墙”的状态。为了几千块钱,就让自己深陷高利贷的泥潭。裸贷是人生的铤而走险,被个人的欲望冲昏了头脑,为了满足自己的虚荣心,出卖了自己,将自己和家人置于危险境地。裸贷背后是广大学生维权意识的薄弱,是价值观的扭曲。

  裸贷之所以还有生存的缝隙,还是因为人们未能够建立起安全的防护墙,缺乏相关的正确引导。对此,需要集多方合力,共同创造一个“无贷”的健康环境,为广大学生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拯救深陷裸贷的女大学生。

  首先,要树立起法律的权威,净化贷款环境,对于此种带有不良动机的恶意贷款要进行严厉打击,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做到有法可依,以法律的强制力来刹住裸贷之风。其次,要加强学校教育,学校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金钱观、人生观、价值观,杜绝攀比之风,同时也要向学生普及法律知识,正确认识裸贷,要学会保护自己,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再次,要加强家庭对学生的影响。作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长要帮助孩子从小正确的看待物质需求,要知荣辱、懂廉耻,教育孩子如何做人。最后,学生要提高防范意识,对超出自己行为能力的事物要抵得住诱惑,维护个人的尊严,不能以牺牲自我隐私为代价来图一时之快。

  裸贷反映的是人的欲望之口,最后吞噬的恰恰是自己。人生没有后悔药,不要用青春作为人生的赌注,去肆意挥霍。作为青年学生,要守得住内心的宁静,踏踏实实的去奋斗,用自己的辛勤劳动和汗水换来的果实才会香甜。人生没有捷径,走好人生的每一步,也就会离成功更进一步。(杨扬)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