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谁该为考生大学梦担责

发稿时间:2017-03-22 15:2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在商言利,在学言考。对于学生,高考很重要。奔赴考场的考生也肩负着无数期望。甚至是整个社会都会动员起来,为考生人生中的这次大考保驾护航。

  然而近日,有参加山东省2017年春季高考商贸类技能考试的考生反映,在山东经贸职业学院参加考试期间,遭遇电脑死机、卡顿、鼠标、重启后已保存文件消失需从头再做等软硬件故障,导致大约200名考生在考试规定时间内没有完成作答。

  春季高考满分750分,技能考试占230分,商贸类技能考试实行机考,重要性不言而喻。这让来自济南、济宁、临沂等全省多个城市的众多涉事考生“乱了阵脚”,也让无数家长和老师忧虑重重。

  问题出现,涉事考生们第一时间向山东经贸、山东省教育厅提交申诉材料,要求给予公平公正的处理办法。然而山东经贸职业学院的回应却再次让考生义愤填膺。

  既然“考点在考试前已经对考试环境涉及的软硬件进行了系统检修”,且“考试环境符合考试要求、不存在硬件问题”,为何仅第一场考试就有约200名学生在考试中所使用的计算机出现各类故障?

  既然“涉及考场监考老师都做到了严肃监考”,为何有老师在未亲自对电脑进行检查的情况下,就直接断定是考生操作失误导致?

  既然“请校外专家对考点考试环境进行了实地勘测”,为何却拒绝考生调取查看考试期间和专家检测监控的合理要求?

  既然“对考生提出的超出监考职责范围的要求,监考老师无权回复”,为何有些考场的监考老师主动给考生延时?

  一个并不复杂的考场故障问题,此刻却是疑点重重,争议不断。

  山东省从2012年开始实行春季高考,招考对象主要是高职学生和技校生,旨在拓展学生多元化升学道路。据说近些年该省的春考由冷转热,还有不少普高生半路转战春考。春季高考也是高考,在改变部分学生命运方面,其重要性丝毫不逊传统意义上的高考也就是现在的夏考。

  高考关系到社会公平公正,关系到无数心怀大学梦的考生前途命运。高考如此神圣,面对问题,任何的轻慢对待和推卸责任都无异于对考生梦想的扼杀。

  此次事件如此大的争议,理应有所考量并有预案,既然是机考,考场上甚至机考电脑上安装监控设备或软件便于复查,技术上并不难。倘若要自证没有失误,光靠自己发布的勘察报告还不够,必须拿出让人信服的证据,给考生和社会一个交代。

  对考生而言,确保公平公正考试权,是其神圣不可侵犯的权益。高考关系千家万户切身利益,技术环节的严谨再重视也不为过,出现问题争议要及时处理补救再强调也不为过。为考生营造良好的考试环境,让考生获得公平公正的上升通道,这是每个考场、每个学校都应担负的重要职责。

  作为春季高考组织方,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目前也已发出公告,表示“已成立调查组,积极进行下一步的深入调查,将依法依规对事件进行处理,确保考试公平公正”。但愿,这一次不要再让广大考生寒心,不要再让事件陷入舆论漩涡。(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程振伟)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